调研发现,目前街道治理存在定位不准、责重权弱等问题,多名政协委员建议出台《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

  新京报讯 (记者何强)近日,市政协就“强化街道在城市治理中的基础地位,构建具有首都特点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举行议政性常委会。

  针对街道治理责重权弱等问题,多名市政协常委呼吁,要加快制定出台《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推动街道权责相统一,推进基层执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街道办事处实现由行政管理型向为民服务型转变。

  调研发现街道责重权弱等问题突出

  据了解,上述协商议题是北京市政协今年工作重点之一。今年3月以来,市政协已组织开展了66次调研活动,其中发现了5个方面的问题。包括对街道的定位把握不准、街道的权责不匹配、治理理念方式手段相对滞后、基层治理缺乏有力保障、统筹力度有待加大。

  谈及在调研中发现的“对街道的定位把握不准”问题,市政协社法委主任闫满成在报告中说,“把街道当成一级政府或者职能部门的‘腿’,使街道的职责不断叠加,以前是个‘筐’,什么都往里装,后来是个‘缸’,不仅什么都往里装,还不能‘洒汤漏水’,工作长期超负荷运转。”

  他表示,“责重权弱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是街道工作的一种常态,也是当前影响街道在城市治理中基础地位和作用发挥的一个重要问题。”

  “说实在的,越是到基层,职责越分得不那么清楚,老百姓也不是很清楚,有困难,就找你想办法解决,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最大实际。我们想问题,办事情,必须得从这个实际出发。”40年前曾在街道工作过的市政协提案委主任王英杰说。

  多名委员呼吁明确街道定位与职能等

  此次常委会组织了4场小组讨论。记者注意到,委员们针对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门见山,直陈意见建议。

  多名委员呼吁,要系统梳理《北京市街道办事处工作规定》实施以来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快制定出台《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重点对街道的定位与职能、职责与职权、支持与保障等做出明确规定。

  此外,还应做好《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修订工作。结合当前基层治理面临的突出问题,配套推进其他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政策的修改调整,为街道、社区正确履行职责提供全面的法制保障。

  “条例特别必要,但是一定不要太着急,现在关于北京的城市治理体系,还处在一个改革过程中,有很多新东西在试点,一定不要因为我们工作需要这个,就比较仓促制定成文。因为一旦成为法律法规了,后面也会面临一些问题,一定要慎重。”市政协常委张晓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