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许雯)国庆长假将至,今日(9月29日)中国疾控中心发布假期旅行提示。中疾控提醒游客,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赴广东、云南、浙江、海南、湖南、福建等有登革热疫情的南方省份旅行,要避免蚊虫叮咬。

  赴境外旅行注意登革热、寨卡病毒病、黄热病、霍乱、中东呼吸综合征等传染病,以及埃博拉病毒病的风险。

  国内出游防登革热、流感和食物中毒

  中疾控提醒,国庆假期期间,我国内地发生风险相对较高的传染病有登革热、霍乱、季节性流感等,另外要注意食物中毒等风险。

  时值登革热疫情的高发季节,我国内地的广东、云南、浙江、海南、湖南、福建局部地区发生本地感染疫情。赴有本地登革热疫情的南方省份旅行,要做好防蚊措施,避免蚊虫叮咬。

  同时,乘坐密闭交通工具、人群短时间内急剧增多以及接触频繁,将增加经呼吸道传播和接触传播传染病的风险,如季节性流感等。

  外出旅行时,注意避免过度疲劳,保持正常抵抗力;居住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尽量远离有咳嗽、打喷嚏症状人员;经常彻底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若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表现,应戴上口罩、及时就医,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此外,节日期间聚餐和在外就餐机会增加,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发生可能性会有所增加,要注意饮食卫生,预防食物中毒、霍乱等。

  境外旅行防登革热、霍乱、埃博拉等

  中疾控提示,赴境外旅行,重点应注意登革热、寨卡病毒病、黄热病等蚊媒传染病,霍乱等肠道传染病,中东呼吸综合征等呼吸道传染病,以及埃博拉病毒病的风险。

  到中东地区旅行者,要避免接触单峰骆驼,包括不要接近骆驼、骆驼农场,更不要触摸骆驼、喝未煮开的骆驼奶等。必须接触骆驼或到当地医疗机构就诊时,则需注意个人防护,并及时洗手。

  为预防霍乱,旅行期间注意饮食饮水卫生。进餐、准备食物前以及便后要用肥皂彻底洗手。当前往卫生状况不明的地区旅行时,尽量食用煮熟的热食,尽量饮用开水,或未开封的预包装水及饮料。不进食生的蔬菜、未经巴氏消毒的果汁和牛奶,食用水果前自己削皮,使用清洁的流水清洗餐具。若必须前往霍乱疫情暴发的地区,行前口服霍乱疫苗可能有一定的预防效果。

  为预防埃博拉,外出旅行时,避免与灵长类动物和任何有可疑埃博拉病毒病症状的人直接肢体接触;避免接触死亡病例尸体;避免接触他人的血液或体液;可随时使用快速手消毒剂擦手,若手部有明显污渍,要用肥皂和流水洗手;若出现发热、头痛、肌肉痛、咽痛、呕吐、腹痛、出血症状,应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