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戴轩)记者今日获悉,国庆期间,昌平工商局安排执法人员对辖区内旅游市场加大监管。两年来,该区“非法一日游”节假日时段投诉量同比下降了42%。

  今天上午,北京市工商局昌平分局执法人员来到位于昌平区西关环岛西侧的北京璟翠玉城商贸有限公司,该公司为一家销售玉器商品的旅游商店。执法人员查验了该旅游商店的营业执照等资质,然后详细检查了店内广告宣传、安全保障、企业经营秩序等情况,并向企业负责人询问了企业员工培训、售后服务等情况。检查中未发现违法违规问题。

  据了解,2018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昌平分局采取科所联动的方式,从全局抽调执法力量50余人,加大辖区旅游市场巡查和监管,同时安排专人配合昌平区假日办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保障游客合法权益。

  据悉,自2016年8月牵头开展辖区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以来,该局共吊销严重违法违规经营的涉旅主体营业执照12户,动员注销1户,关停整顿12户,行政告诫14户,打掉“杀金店”16家,压减旅游商店20家;查办涉旅违法案件16件,罚没款110余万元,实施旅游商品质量抽检4批次,查办旅游商品案件3起;开展日常联合执法专项检查300余次,受理和调处旅游消费纠纷20余起,张贴旅游消费警示黄牌20余户次,对旅游经营主体实施约谈教育60余户次。经过两年多的持续整治,“非法一日游”投诉同比下降了72.9%,节假日时段同比下降了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