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谢莲)据新华社,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5日证实,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已收到访问俄罗斯的邀请,金正恩访俄时间以及与俄总统普京会晤的地点将经由两国外交渠道协商。另据俄罗斯塔斯社,克里姆林宫助手乌萨科夫称,普京总统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今年会面已经提上日程。

  今年以来,俄罗斯总统普京多次邀请金正恩访问俄罗斯,而金正恩也表达过访俄的意愿。若能顺利成行,这将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首次访问俄罗斯。

  朝俄首脑会晤可能会定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会晤将探讨哪些议题?此次会晤对于朝鲜半岛局势又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对此,新京报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对朝俄首脑会晤进行解读。

  时间“可能会定在10月底到11月左右”

  新京报:您觉得,朝俄首脑会晤大概会定在什么时候呢?

  姜毅:具体的时间双方还在磋商。但目前来看,极有可能会安排在朝美第二次首脑会之前,也就是说可能会定在10月底到11月左右。因为,美朝首脑会晤很可能会定在今年年底,美国11月6日的中期选举之后。

  地点“可能会定在俄罗斯远东城市”

  新京报:地点可能会定在哪儿呢?

  姜毅:我认为可能会定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这个地点以前双方就曾讨论过。此外,对于双方而言,符拉迪沃斯托克都有着特殊的政治含义。对俄罗斯而言,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俄罗斯远东重要城市,靠近朝鲜半岛,也是俄罗斯发挥亚太影响力重要地点。对于朝鲜而言,一方面他们需要与俄罗斯在亚太地区建立新的伙伴关系,另一方面,应该来说,两人会晤的时间相对比较紧张,此外又临近冬天,选择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会晤对于金正恩来说路程相对近一些。

  “最主要的议题无疑是朝核问题”

  新京报:会晤的主要议题可能有哪些呢?

  姜毅:最主要的议题无疑是朝核问题,俄朝双方就朝核问题的解决进行进一步的沟通协调,明确双方立场。在当前朝鲜半岛局势有了新进展的情况下,朝方希望得到俄方的支持,而俄方也保证自己在朝鲜半岛的影响力。此外,若是朝核问题得到推动,双方可能会就开展合作展开协商。但这事实上有些为时过早,因为俄罗斯对朝鲜的制裁还未解除,因此双方的合作还只是意向上的,暂未有实质性的举动。

  “朝俄首脑会晤磋商了有大半年时间”

  新京报:在此次正式邀请前,普京曾多次邀请金正恩会晤。普京为何急于与金正恩会面?金正恩又为何在此时表示出愿意见面的意愿?

  姜毅:事实上,朝俄首脑会晤磋商了有大半年时间。对俄方来讲,普京希望与金正恩实现会晤,其实也是希望在朝核问题出现一些新变化的情况下,进一步的显示俄罗斯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发言权和影响力。

  对于朝方来讲,巩固和加强与俄罗斯的合作关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此外,朝鲜也有自己的考虑,那就是,在朝中关系取得进展,朝韩关系得到缓解,朝美关系取得突破之后,接下来其实就是要与亚太地区大国俄罗斯建立良好关系了。

  “对于解决朝核问题将起推动作用”

  新京报:普京与金正恩的会晤对于可能到来的第二次朝美首脑会可能会有什么影响?

  姜毅:朝鲜在近一年来,在改善与中方、韩方、美方的关系上都下了很多功夫,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在这样的背景下,朝俄如果能在一些重要议题上达成一致,建立合作关系,对于推动解决朝核问题,巩固朝鲜在解决朝核问题上的地位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在面对美方时,朝鲜也能够更加有底气。

  “有助实现朝鲜半岛持久和平稳定”

  新京报:自上月朝韩签署《九月平壤宣言》,以及本月蓬佩奥第四次访朝后,朝鲜半岛局势似乎有所好转。朝俄领导人会晤对半岛局势会有何影响?

  姜毅:朝俄领导人的会晤对于集中解决朝核问题,健康化朝核问题解决进程,有着重要意义。俄罗斯的加入,对于亚太地区各大国之间协同解决朝鲜半岛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认为,朝俄首脑会晤对于推动全面解决朝核问题,实现朝鲜半岛持久和平稳定有着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