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彤)18日,大庆在押人员刘文忠在会见律师时,在冒充律师人员协助下脱逃。今日(20日),长春市律师协会发声明称,网传《协查通报》中提及杨马强律师曾帮助在押人员逃脱。经查,杨马强律师从未办理过上述案件,律师执业证和身份证也没有丢失或出借给他人。18日晚杨马强曾在市律协工作人员陪同下,接受公安机关询问短暂停留后返回住所,未被采取任何强制措施。

  新京报此前报道称,一份 “大庆看守所在押人员刘文忠在律师杨马强帮助下逃脱”的协查通报引发关注。当事律师杨马强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有人盗用我的身份帮犯人逃脱了,不是我”。19日晚间,大庆市公安局通报“在押人员逃脱事件”称,10月18日15时55分,大庆市看守所在押人员刘文忠,利用律师会见之机,在冒充律师人员协助下脱逃。

  今日(20日),长春市律师协会针对此事发声明称,截至目前,无证据证明杨马强律师实施了协助犯罪嫌疑人刘文忠自大庆市看守所脱逃的犯罪过程,网传(2018)第10号《协查通报》所述情况并不属实。

  声明中称,2018年10月19日下午,经长春市律协工作人员询问杨马强律师,其表述从未办理过该《协查通报》中所述案件,并且其律师执业证和身份证也没有丢失或出借给他人。经询问及查询律师事务所收案登记簿,该律师事务所从未接受涉案在押人员刘文忠或者其近亲属委托办理该案件。

  声明中透露,18日下午,监控显示,杨马强一直在律师事务所及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之间活动,无可能乘坐目前已知的交通工具在《协查通报》中显示的涉案时间到达大庆市看守所协助犯罪嫌疑人刘文忠脱逃。

  当日晚,在市律协工作人员陪同下,杨马强到达住所地某派出所,经公安机关询问短暂停留后,杨马强返回住所,公安机关未对其采取任何强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