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李玉坤)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复《山东省沿海城镇带规划(2018—2035年)》。规划中提出,明确提出推动渤海海峡通道前期工作,在蓬莱东港预留跨海通道起点建设空间。

  10月24日上午9时,全长55公里,港珠澳大桥通车。大桥集桥、岛、隧于一体,连接珠海、香港与澳门。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孟凡超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琼州海峡、台湾海峡、渤海海峡这三个交通通道,将来也应该是国家级世界级的超级通道,可能需要更大的智慧和勇气来建设。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网站了解到,早在2016年8,由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及山东省科技厅、山东大学等单位共同主办渤海湾海底隧道修建关键技术高端论坛就在烟台举行,山东省副省长王书坚出席。

  论坛以渤海湾通道(烟大海底隧道)工程为背景,已经离世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梦恕当时担任大会主席,来自全国公路、铁路、水电等领域的资深院士、知名专家、骨干企业负责同志150多人,围绕海底隧道修建过程中的勘察、设计、施工及运营期的维护与管理问题,深入研讨海底隧道建设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推动渤海湾通道的建设。并且,与会的院士、专家学者到长岛县附近海域进行了实地工程考察。

  王梦恕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的运输格局是环渤海1800多公里“C型”运输,如果打通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增加“I型”运输通道,东北至山东和长江三角洲的运距,比原绕道沈山、京山、京沪、胶新、陇海等缩短400至10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