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今天(10月26日),记者从北大考古文博院获悉,该院教授、著名科技考古学家陈铁梅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10月25日17时07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陈铁梅先生1935年5月出生于上海,1952年考入北京大学物理系,1959年毕业于前苏联列宁格勒大学物理系。先后任教于大连工学院、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1973年开始在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任教。

  据北大考古文博院官方简历,陈铁梅1975年在北大主持建立了国内第一个液体闪烁方法的碳十四年代实验室,并将该方法推广全国。后又参加了国内第一个加速器质碳十四年代实验室在北大的建立,参加了碳十四测年用糖碳标准的制备和标定。

  并且,他用不平衡釉系和电子自旋共振方法测量了我国大量旧石器考古与古人类遗址的年代,提出了我国第一个旧石器考古年表。

  “陈铁梅先生热爱学术,淡泊名利,长期从事科技考古教学和研究工作,为中国科技考古、第四纪年代学、定量考古研究和教学做出了重要贡献。”讣告中表示,“陈铁梅先生的逝世是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也是中国考古学界的重大损失。”

  据了解,陈铁梅先生告别仪式定于10月31日(周三)上午10:00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梅厅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