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沙雪良)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整改情况日前陆续发布,今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国家体育总局的整改情况,其中提出,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和子女的配偶在总局系统内工作情况认真清查,建立整治“近亲繁殖”工作台账,并修订招聘相关规定,建立防治“近亲繁殖”长效机制。

  澄清“要不要金牌”的认识误区

  对于巡视组指出的奥运备战统筹不力、人心不齐问题,国家体育总局加强了备战工作组织领导,拟定了相关文件,进一步厘清了备战领导小组秘书处与备战办的职责权限,并建立了备战领导小组秘书处联席会议制度,结合中国奥委会改革,创新管理方式和运行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吸收社会资源,高效推动备战工作。

  同时,国家体育总局还研究拟定《2022年北京冬奥会体系化备战工作方案》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体系化备战工作方案》,初步提出了北京冬奥会、东京奥运会备战体系框架,包括领导指挥体系、后勤保障体系、科学训练体系、指导督查体系等内容。

  针对一些领导干部对“要不要金牌”存在的认识误区,国家体育总局旗帜鲜明地加以正确引导,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以胜负论英雄,但英雄就要敢于争先、敢于争第一”的教诲,正确区分“争先争第一”的竞技体育精神和金牌至上的不正确政绩观的区别。此外,还在国家队中大力开展运动队思想政治教育宣讲,举办国家队领队教练员思想政治工作培训班,引导运动员、教练员正确认识“为谁而战”的问题,牢固树立“祖国利益至上”及“为国争光、勇攀高峰”的崇高使命和价值取向。

  建立整治“近亲繁殖”工作台账

  针对纪律建设虚化的问题,国家体育总局加强执纪问责力度。今年10月前后,总局将启动内部巡视,用5年的时间对总局各部门各单位进行内部巡视,实现全覆盖,努力形成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氛围。

  对于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廉洁风险较大的问题,国家体育总局组织开展赞助物资专项检查,聘请专业机构,分两个阶段对重点单位和协会进行检查,7月18日集体进驻第一批中央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的单位,8月28日已全部完成单位本级现场检查和问题核查;9月3日集体进驻第二批单位。目前已经完成本级现场检查,10月中旬完成全部专项检查工作。

  同时,国家体育总局还制定措施规避风险,目前已制定工作计划,对改革试点协会和中国奥委会备战办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定期第三方审计,实行全过程监督。

  对于上一轮巡视反馈的“近亲繁殖”问题整改不够深入的问题,国家体育总局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和子女的配偶在总局系统内工作情况认真清查,建立整治“近亲繁殖”工作台账。同时,修订《国家体育总局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实施办法》,明确总局司局级干部的配偶、子女和子女的配偶原则上不得报考总局直属单位公开招聘岗位,处以下干部参照执行,建立防治“近亲繁殖”长效机制,切实把好入口关。

  此外,对于巡视反馈指出的未经审批违规兼职和违规兼职取酬问题,国家体育总局进行认真调查和整改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