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张彤 吴荣奎)24日,超强台风“玉兔”登陆塞班岛 ,当地受损严重,约有1500名中国游客滞留当地。10月28日,国内各航司派出专机前往塞班接回滞留旅客。此外,有游客求助称,目前被困塞班周边小岛罗塔岛,当地小飞机停飞,无法到达塞班搭乘国内航班回国。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已获悉此情况,将与这位旅客取得联系。

 

川航专机已在塞班返回上海途中

 

受台风“玉兔”影响,26日,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发消息称,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和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已得知有大约1500名中国游客滞留在塞班岛。据了解,塞班机场塔台严重受损,设备无法正常使用,外交部正在协调国内民航、旅游部门积极应对。塞班岛有关部门称,机场将于当地时间28日对民航客机开放。民航局已在第一时间通知执飞塞班航线的川航、东航和首都航空做好运力调配预案,以便第一时间前往塞班接回滞留旅客。

 

28日9时许,东方航空通报称,自26日超强台风“玉兔”横扫塞班岛以来,机场受损严重。据了解,东航有580名旅客在塞班等待承运。已确定拟执行两个航班接返受台风影响滞留塞班的旅客。12时许,东航消息称,MU9005航班33L宽体客机抵达塞班岛接返因台风滞留旅客。

 

为尽快接回滞留塞班旅客,首都航空依据塞班机场运行恢复情况,于10月28日安排包机前往塞班。10月28日10时34分,首都航空B8678航班执行的JD395杭州-塞班航班已在塞班机场落地。

 

27日,四川航空发消息称,受台风“玉兔”影响,约有520名川航航班旅客滞留塞班。目前,川航已协调运力,将安排2架空中客车A330飞机飞往塞班接滞留旅客回国。28日12时许,川航消息称,接送滞留塞班旅客的第一个航班3U8648已于北京时间10:44从塞班起飞,预计15:03抵达上海浦东机场。

 

已经登机的李女士称,台风来临时,酒店的窗户被吹飞了,墙上的装饰画等也全部掉在地上。“经历这场风波以后,还是觉得平安最重要。”

 

有游客滞留塞班周边小岛


10月28日上午,滞留在距塞班岛约30分钟航程的罗塔岛的游客罗先生求助称,罗塔岛往塞班的小飞机已经停运,渔船觉得风浪太大不愿开船,今日中国多架航班抵达塞班,他担心自己赶不上回国航班。


罗先生说,这几天岛内一切交易都是靠美元现金,他住宿今日到期,但已没现金续住,食物也只剩两盒方便面,两袋薯片半袋花生等,几天前他还能看到几个中国游客在附近,目前不知道他们是否已经回国。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罗塔岛飞往塞班的飞机属于当地的小航空公司,航司可能出于安全考虑没有派出飞机。”领事馆表示已获悉罗先生目前处境,将与其取得联系。


协作记者:吴荣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