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今天(10月29日),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教育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年底之前摸清全国各省儿童青少年视力状况,以此参考到明年年底,再来看各个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的下降是否达到目标,作为对各省级政府问责的依据。


估计目前全国近视眼中小学生超过1亿人


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一直备受关注。


据上海交大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孙晓东介绍,我国青少年近视率持续攀升并呈低龄化趋势。根据调研数据,目前我国小学生视力不良率为45.7%、初中生为74.4%、高中生83.3%、大学生为86.4%,其中85%—90%为近视眼,估计目前全国近视眼中小学生超过1亿人。青少年近视率排在东亚和东南亚国家前列,而近视人数高居第一。


“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近年来得到改善,但视力不良问题依旧没有解决。尤其是农村学生近视率快速上升,已超过城市。”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


王登峰表示,视力不良的问题长期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出台的很多措施政策没有落到实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过重的课内课外学业负担,整个家庭和社会对儿童青少年视力问题的忽视。


“我想如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短视’的问题,我们就不可能解决近视的问题。要解决‘短视’的问题,不能只看眼前、只看一时一事的得失。”王登峰强调,“让孩子多看几个小时的书、多背几个外文的单词,可能在学习成绩上确实能起到有效的作用,但是从孩子未来的发展来讲,怎样对他是更有利的?这可能不仅仅是我们的教育问题,还有我们的家长、社会对人才的态度也是很重要的。”


近视率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


今年8月,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财政部等8部门印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既对家长提出了要求,也对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学生、政府部门提出了要求。《实施方案》还明确,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


《实施方案》还要求把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


王登峰表示,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是从根本上解决儿童青少年视力不良,也包括体质健康问题的一个保障措施。


“从解决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和视力不良问题来讲,很多工作是涉及到硬件的投入,这个硬件包括场地、设施、经费以及师资队伍的建设。”王登峰说,“把儿童青少年视力不良问题和体质健康问题能够纳入到地方政府的绩效考核当中去,这也就是说可以极大的调动政府解决学校硬件方面问题的积极性,也就是从客观上保障了我们儿童青少年的视力健康和身心健康水平。”


今年年底前完成青少年视力情况 “摸底”


为落实《实施方案》,记者注意到,10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18年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的通知》,部署开展各省份2018年近视率核定工作,将于年底前完成。


“今年年底之前摸清全国各省儿童青少年视力状况,以此为参考,到明年年底,再来看各个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的下降是否达到目标,作为对各省级政府问责的依据。”王登峰强调。


此外,王登峰表示,教育部每年都要对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进行抽测复核。我们委托了32所高校随机对32个省份的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进行抽测复核。


 “之前的抽测不包括对视力的抽测,今年将增加这一测评。并且将向下延伸到幼儿园的测评,基本代表全省的水平。”王登峰说。


新京报记者 王俊 编辑 吴为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