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洋)2013年,在陆续转给相恋了五年的女友88万元后,女友突然消失。在寻找4年后,马先生意识到自己被骗选择报案。而此时杨先生也被同一“女友”所骗报警。新京报记者今日(11月6日)从北京怀柔法院获悉,他们的“女友”名叫姜媛媛,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8个月。

 

马先生是在北京上学期间通过世纪佳缘网与对方相识,对方称自己是北大附小老师。马先生表示,两人交往期间,女友总是以奶奶生病、人在老家等理由推脱不见,马先生为了女友的家人治病等困难不断给她寄钱,陆续达五十万余元。

 

直到2012年马先生入伍,他期待退伍后去北京能和女友在一起,听说女友干爹是高官可以帮他留在北京,还给了女友30余万。直到女友的突然消失,待转业后,马先生选择报案。

 

而此时杨先生也报案称,他通过社交软件认识了女友,对方骗钱手段如出一辙。到案后发现,他们的“女友”名叫姜媛媛,她交代骗来的钱都被自己挥霍。

 

据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姜媛媛于2009年6月至2013年4月间,以谈恋爱为由,通过婚恋网认识被害人马先生,取得信任后,多次虚构自己或家人生病、为马先生调动工作等事由,共骗取其88万余元;姜媛媛于2016年年底至2017年3月间,通过聊天软件认识被害人杨先生,在取得信任后,虚构钱包丢失、银行卡丢失、自己生病急需钱等事由,共骗取其4万元。

 

此前的庭审中,面对指控,姜媛媛表示愿意认罪认罚。

 

经怀柔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法院认定姜媛媛犯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零八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一年,罚金2万元。责令退赔马先生经济损失88.2万余元,退赔杨先生经济损失4万元。

 

目前,该判决已生效。


新京报记者 刘洋 

编辑 潘佳锟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