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 实习生 徐美慧)今天上午,一条关于重庆高考报名需“政审”合格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对此,重庆市考试院办公室副主任周光跃告诉记者,这是用词错误。

该消息指出, 2019年普通高考11月7日开始报名,政审不合格者不能参加。而具体政审不合格的指标为有以下情形之一者,“反对四项基本原则;道德品质恶劣;有违法犯罪行为的。此外,报考军警、公安以及有特殊要求的院校,公安部门和院校会对考生进行再政审。

记者查阅《重庆市2019年普通高考报名考生须知》,并未提及“政审”。 但6天前的“重庆招考”微信上,梳理高考中报名情况,亦提到“政审”情况。

重庆市考试院办公室副主任周光跃告诉记者,跟大家想的“政审”两回事,其实是对考生的政治思想品德和现实表现的审核,不涉及家庭、阶级,和传统说的“政审”完全是不同的概念。

“对考生道德的考察一直都有,国家也有相关文件,对招生录取做出规定。“周光跃告诉记者。

在教育部发布的《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中,提到要进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

要求考生所在学校或单位(无工作单位的考生由所属的乡镇、街道办事处鉴定)应对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作出全面鉴定,并对其真实性负责。

此外,在江苏的高考政策中,也有规定:高级中等教育学校须对应届毕业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其中的“道德品质”和“公民素养”必须合格,否则不得填报高考志愿和被高校录取。

教育学者熊丙奇告诉记者,不能随意使用政审概念,把政审范围、要求扩大,以政审名义剥夺受教育者的合法权利。至于有学生因综合素质评价(思想政治考核)不合格,而不能拿到高中毕业证书,进而不能报名高考,那是因为其没有达到高中教育的要求,这和政审无关。


新京报记者 王俊 编辑 邓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