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据教育部官网消息,北大资深教授厉以宁成为教育部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推荐人选,目前,该推荐正在教育部官方网站公示。


据介绍,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党中央决定表彰一批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经过层层推荐,厉以宁成为教育部报送中央的推荐人选。


1930年出生的厉以宁,今年88岁,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长期从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参与推动了中国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主持《证券法》和《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起草工作,为推动国有企业改革、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国有林权制度改革、国有农垦经济体制改革作出了突出贡献。


他还参与推动了“非公经济36条”以及“非公经济新36条”的出台。荣获孙冶方经济学奖、第二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等。


新京报记者侯少卿摄


今年北大迎来120岁生日,5月3日,厉以宁在77级、78级北大校友返校的时候再次给同学“上课”。


“77、78级刚进北大的时候,正是真理标准大讨论时候,大家一定不要忘记,你们是跟思想解放运动结合在一起(的一代)。”厉以宁嘱咐。


接着,厉以宁重温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中国经济改革形势,系统梳理和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主要成就和经验。


新京报记者当时在现场看到,厉以宁全程脱稿,讲话很流畅,手上不时做出一些动作,表达自己的态度。


新京报记者 王俊 编辑 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