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记者今天(11月20日)从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获悉,为营造首都文化市场公平竞争环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该总队发布了八条优化营商环境措施。


这些措施明确杜绝 “踢皮球”、 “为罚而罚”、 “一罚了之”、 “下黑手”、“打黑枪”等现象,提出了强化网络传播预警保护、开启版权保护绿色通道,推行实施说理式执法等举措。


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李树江表示,要政企合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为文化企业发展助力,严格规范执法行为。


八条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如下:


一、决不允许摆“架子”、耍“官威”。耐心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强化服务意识,寓服务于执法之中,在职责权限范围内支持帮助企业破解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决不允许“踢皮球”、不作为。强化网络传播预警保护,开启版权保护绿色通道,探索建立行政调解机制,充分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三、决不允许随意执法。加强“双随机”检查,探索建立信息化远程监管机制,实施诚信分级分类管理,对诚信守法经营的企业,降低检查频次,减少对企业日常工作干扰。


四、决不允许“为罚而罚”。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推行实施说理式执法,对符合法定情形的轻微违规行为,不予处罚。


五、决不允许“一罚了之”。加强事前讲法和事后释法,解读法规政策,为企业答疑解惑,帮助企业发现问题、知错改错。


六、决不允许“吃拿卡要”。端正执法态度,严格规范执法行为,严格履行执法程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公正、透明地开展执法检查。


七、决不允许“下黑手”、“打黑枪”。作出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前,依法告知并充分保障当事人的陈述、申辩、听证权利,给企业留有纠错改错的机会。


八、决不允许违规执法。健全完善执法行为投诉机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对滥用执法权力、侵害企业权益、干扰企业正常经营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决不手软。


新京报记者 倪伟 见习编辑 吕银玲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