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熙廷)11月20日,江西婺源县公安局通报一起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经初查,涉案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1.4亿元,涉及税额2000余万元。目前,该案主犯之一章某已被刑拘,涉案团伙其他成员的抓捕和追赃工作仍在进行之中。

 

通报称,今年6月,婺源县税务机关发现,江西××贸易有限公司、江西××物资有限公司、江西××建材有限公司等八家公司从上游企业的进项发票存在问题。税务机关着手约谈企业实际控制人和法人,但相关责任人“张总”、“龙总”先是在与税务机关的联系中以各种理由拖延时间,随后切断联系并消失。

 

经进一步工作发现,涉案人员在婺源县活动期间,均冒用他人身份,工商、税务部门和乡镇招商部门亦没有可供直接破案的视频音像资料。2018年9月5日,婺源县公安局受理婺源县税务局移送案件,婺源县公安局经侦大队通过询问相关人员,对移送的八家企业相关信息进行整理、分析,发现八家公司为同一团伙控制。

 

经查,该团伙犯罪嫌疑人采取多种手段,于2017年12月在婺源虚假注册八家空壳公司,并和虚开团伙控制的上游公司共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至2018年6月,价税合计达1.4亿元,涉及税额2000余万元。虚开的票面额和下游企业抵扣的税款,均创婺源县税收征管历史新高。

 

10月中旬,警方通过视频资料截屏,锁定该案主犯为犯罪团伙成员章某、冯某。11月12日下午2时,犯罪嫌疑人章某在步入浙江某高铁站时被民警抓获归案,警方扣押了其作案用的手机二部,生活用手机二部。警方在其作案所用的手机中,发现了大量用于虚开公司及专票用的信息及影像资料。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章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已被刑事拘留,涉案团伙其他成员的抓捕和追赃挽损工作仍在进一步进行之中。


编辑 潘佳锟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