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彤 张熙廷)今日(2日)凌晨01时58分许,云南昆明市西山区福海街道办事处船房社区新农村居民小组84号发生一起火灾,共致8死3伤。一名目击救火全过程的居民说,火从1楼烧到5楼,楼里传来女人和小孩的哭声,有住户跑到楼顶用手机打灯呼救,消防员从隔壁楼顶将几人救出。

 

现场视频显示,夜晚,一街道上停着数量消防车,几具遗体用蓝布包裹起来,周边有医护人员。

 

今日上午9时48分许,昆明市西山区政府发布通报称,12月2日凌晨01时58分许,昆明市西山区福海街道办事处船房社区新农村居民小组84号发生一起火灾,火灾扑灭后,经现场清理,火灾直接造成5人遇难,在自救逃生过程中,另有3人坠楼身亡,3人受伤,伤者正在救治。省市区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工作,目前,起火原因调查与相关处置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目击者吴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起火建筑就在他的店铺对面,距离一百米左右。今日凌晨2时许,他来到着火点附近,听到起火建筑内有哭声,“火最开始从一楼烧,一直烧到五楼,我在附近看了一夜,能听到那房子里有女人哭,娃娃哭。火势太大,楼里的人都往上跑”。 

 

此外,吴先生称,他还看到几个人跑到楼顶求救,使用手机灯光打光一直喊救命,附近楼底的居民则帮忙打电话求助。随后,消防人员从隔壁85号楼顶将呼救的几人救出。凌晨5时许,消防人员将火扑灭,有救援人员将几具遗体抬出。吴先生说,他有一个老乡是这栋着火建筑里的租户,但老乡的电话无法接通,暂时无法联系。

 

事发地点附近一家包子铺的老板表示,他就租住在距离起火点几百米的居民自建房里。他描述称,这片区域基本都是居民自己建的房子,一楼用作铺面出租,楼上几层就会做成小单间对外出租,平时一栋楼有很多租客进进出出。起火时,他睡得很死,今早5时许起床开店时,才看到附近围满了人,消防车也停在一边,“着火的也是一家自建房,房间对外出租的,5层楼都烧了。”


新京报记者 张彤 张熙廷

编辑 张彤 校对 郭利琴


协作记者:张熙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