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 实习生 应悦)浙江高考英语“加权赋分”一事持续引发关注。12月5日下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布调查结果称,此次高考英语科目加权赋分是一起因决策严重错误造成的重大责任事故。专家认为,浙江省考试院此次并未提前告知考生赋分情况,这一做法缺乏程序正义。


11月24日,浙江省高考英语科目成绩公布后,考试成绩和加权赋分方式受到一些学生和家长质疑,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孙东东认为,浙江省此次对英语成绩进行赋分,目的是拉高全省考生的平均分,但这一做法带来了考生实际成绩的变化,一些水平较高的考生成绩会变低,而水平较低的考生成绩则会变高。高考作为一种选拔性考试,需要通过成绩的落差挑选优质生源进入大学,浙江省的做法从选拔人才的角度来看,意义并不大。


孙东东向记者介绍,此前山东、广东也曾采取成绩赋分这一模式,即高考分数采取“标准分”制度,满分为900分,依据考生成绩在全省所占的比例进行分数转换。当时山东和广东的考生想考上北大等名校,分数要达到800分以上,难度较大。


“而且浙江省考试院此次并未提前告知考生赋分情况,这一做法缺乏程序正义。”孙东东表示。


新京报记者 王俊 实习生 应悦 编辑 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