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景收)“小李,明天你过来开个会。”近年来,冒充朋友、领导等熟人进行电信网络诈骗呈现多发态势,骗术层出不穷。如今,这种诈骗方式仍能得手。


今年6月16日,陕西渭南市的李莉(化名)在高铁上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单位某领导,让她第二天到一个指定地点开会。“当时骗子直接叫出了被害人的名字,被害人就问他,你是某某领导吗?对方就顺势说是。”此案办案民警薛宏发告诉记者。


第二天,“领导”再次来电,告知李莉自己给人送礼需要30万元,已和对方谈好。但他自己不好出面,希望李莉帮他先把钱转过去。


因为钱不够,李莉先按照“领导”的交代,给指定账户先后两次打钱共20万元。见到自己真正的领导后,她才发现被骗并报案。


7月5日,陕西省渭南市公安局将1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成功破获此案。此外,还带破52起案件,涉案金额126万元。


渭南警方查扣的银行卡、U盾等涉案工具。渭南市公安局供图

渭南警方表示,截至目前,渭南2018年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420起,其中2起与冒充熟人有关。


骗人成功后,提成20%


据警方调查,此案主犯杨某良、李某辉于今年5月在广东电白组建了一支冒充领导、熟人实施电信诈骗的团伙。他们雇佣外地人打电话实施诈骗,再通过电白本地人以POS机形式对赃款洗钱套现。


内蒙古人赵坤(化名)是被雇打电话实施诈骗的人员之一。他说今年5月,朋友带他入伙,每月基本工资5000元,骗钱成功后还有20%的提成。刚入伙时,会有人拿着材料教他如何打电话骗人。


赵坤告诉记者,他们通常针对不同情景采取不同说法。比如,冒充领导就直接说,“小高,你明天9点到我办公室”;冒充亲属骗老人或冒充朋友就说,“你知道我是谁吗?”判断对方是否上钩,则要看他的回话。对方如果说,“哦,我想起来了”,就表示有戏。


通常情况下,无论冒充什么身份,骗子会在第一天拉家常,告知被害人自己换了新号码,把旧号删了,第二天才开始骗钱。


赵坤说,每人每天一般能打300个电话,但是第二天可以继续骗钱的也就五六个。 “我们拿到的电话号码,有的是没有姓名的。但是,冒充公司老板的,基本上员工、老板电话、姓名都有。”赵坤说,正是因此,冒充领导行骗时更易得手。


在家长群潜伏后实施诈骗


除了打电话,有些诈骗团伙还会利用QQ冒充熟人。今年3月,渭南市民刘梅(化名)就遭遇了这种诈骗。


3月14日中午,刘梅收到一条请求添加QQ好友的信息,对方备注“妈妈,我是某某,这是我的新号码”。刘梅信以为真。


犯罪嫌疑人假扮被害人的儿子,以报培训班为由进行诈骗。渭南市公安局供图

犯罪嫌疑人发给受害者的虚假培训通知书。渭南市公安局提供

之后,“儿子”告诉她,学校正在与清华大学联合开办补习班,自己想报名参加,一门课程的费用是1.5万元,当天下午2点就要交钱。“儿子”还给她发了一个学校“李主任”的QQ,让她跟李主任具体谈。最后,刘梅交了3万元,给“儿子”报了两门课。直到当天下午儿子放学才知道上当。


刘梅之所以被骗,是因为对方说出了儿子真实的姓名,而且“李主任”说话也很像儿子所在学校的老师。


对此,办理此案的民警程子恒告诉记者,犯罪嫌疑人通过特殊渠道买到一些学校的家长群群号,并盗取其中一名家长的QQ进行潜伏。由于很多学校家长群要求家长实名备注为“某某妈妈”“某某爸爸”,这就给了骗子可乘之机。


刚入群的骗子往往不会立刻作案,而会潜伏一段时间,学习群里老师、家长的说话风格,为之后的诈骗做好准备。


据程子恒介绍,此类诈骗案件一般一两个人就可以完成。比如刘梅案中,“儿子”就分别扮演了“儿子”和“李主任”。



犯罪嫌疑人冒充“李主任”诱骗被害人打钱。渭南市公安局供图

今年5月9日,渭南警方抓获3名诈骗案犯罪嫌疑人,以及为他们提供银行卡、U盾、手机卡、身份证复印件、QQ的犯罪嫌疑人5名,带破案件80多起,涉案金额300多万元。


新京报记者 陈景收   编辑 滑璇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