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和虎及其制品经批准后可以交易使用改革引发争议

  新京报讯 (记者许雯)今年10月,我国出台新规,允许特殊情况下可交易、使用犀牛角和虎骨,这一消息引发争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新闻发言人黄采艺昨日回应,将暂缓出台政策实施细则,继续严格禁止犀牛和虎及其制品贸易,严禁犀牛角和虎骨入药。

  事件

  放宽犀牛角虎骨使用引争议

  中国自1993年起施行的全面禁止交易、使用犀牛角和虎骨的禁令,在延续25年之后被打破。

  早在1993年,国务院《关于禁止犀牛角和虎骨贸易的通知》提出,禁止犀牛角和虎骨的一切贸易活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运输、携带、邮寄犀牛角和虎骨进出国境;禁止出售、收购、运输、携带、邮寄犀牛角和虎骨。同时,取消犀牛角和虎骨药用标准,今后不得再用犀牛角和虎骨制药。过去,犀牛角和虎骨曾被视为重要的中药材。禁令施行后,多用水牛角和豹骨代替。

  今年10月,国务院下发《关于严格管制犀牛和虎及其制品经营利用活动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犀牛和虎及其制品在特殊情况下,经批准后可以交易、使用,这些特殊情况包括科普教育、医学研究和文化交流。尽管《通知》对特殊情况作出严格限制,但仍引起国际社会关切,尤其犀牛角和虎骨医药用途的解禁,引发动物保护人士强烈反弹。

  按照《通知》,因医学研究或临床救治危急重症、疑难杂症等需要利用犀牛角或虎骨的,仅限从除动物园饲养、繁育之外的人工繁育犀牛和虎获取犀牛磨角粉和自然死亡虎骨,并在符合条件的医院,由符合条件的处方医师实施。

  动保组织认为,中国此次解禁医用犀牛角和虎骨,将对濒临灭绝的野生犀牛和老虎种群带来毁灭性后果。即使政策只面向自然死亡的养殖动物的药用,但它可能会引发犀牛角和虎骨制品被滥用,大量非法市场中的犀牛角和虎骨库存也会借此进入合法市场“漂白”。

  回应

  继续实行“三个严格禁止”

  《通知》出台2个月后,中国政府按下“暂停键”。

  昨日,国家林草局新闻发言人黄采艺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表示,《通知》需要有配套实施细则,经研究,我们决定延缓出台《通知》的实施细则,继续实行“三个严格禁止”,即严格禁止进出口犀牛和虎及其制品;严格禁止出售、收购、运输、携带、邮寄犀牛和虎及其制品;严格禁止犀牛角和虎骨入药。

  “中国对野生动物保护的立场是坚定、主动的,也是一贯的。”黄采艺说,中国作为濒危野生动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缔约方,在打击野生动物走私、非法贸易方面一直不遗余力。

  黄采艺透露,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从11月13日到12月31日期间,正在组织开展专项打击行动,集中清理整治犀牛和虎及其制品的非法贸易,严厉打击类似违法行为。

  ■ 延展

  犀牛角、虎骨交易案频发

  犀牛和虎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禁止出售、收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1993年国务院《关于禁止犀牛角和虎骨贸易的通知》也明令禁止出售、收购、运输、携带、邮寄犀牛角和虎骨。

  但现实中,出售犀牛角、虎骨案件却频频发生。

  据云南网报道,今年11月23日,昆明森林公安局通报“11·20特大系列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制品案”,涉案价值370多万元,其中包括23件虎骨制品、45块犀牛角制品。根据通报,犯罪嫌疑人通过微信、闲鱼等网络交易平台向全国24个省市出售虎骨、犀牛角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制品。目前10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另外10名犯罪嫌疑人被昆明市森林公安局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

  《广州日报》今年4月曾报道,深圳湾海关查获2名内地旅客利用巧克力盒藏匿走私入境犀牛角共计5.32公斤,涉案当事人被刑事拘留。

  另据柳州新闻网2017年6月报道,柳州一男子蒋某因听说犀牛角可以补身体,于是花费几十万元从黑市非法收购一只犀牛角,后被柳州市森林公安局刑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