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姝)12月27日,本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时,委员郑功成提出,就业、社保“有数量,但质量不够”。


他说,“我们在国际上讲很自豪,13亿人都有了基本医疗保险,老年人都有了养老金,这确实是了不起的成就,但是质量很成问题。比如医疗保险,基金结余有2万亿,够全国人民20个月的医保基金支付,但是所有人都对大病、特大疾病恐惧,这就说明制度的质量是不高的。有9亿多人参加养老保险,除了2亿多退休人员,7亿多人参加养老保险,但有5亿左右是城乡居民,这里绝大多数人,一年只交一百块钱养老保险费,交40年才交四千块钱的养老保险费,将来怎么养老?如果这样,调动不了大家参保的积极性,不能积累自己的养老金,将来怎么办?最终必然要出大问题。所以在就业、社保这两个问题上,我们有数量,但是质量还不够。”


他认为, “现在老年人2亿多,但是支持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的体系及网络还没有很好地构建起来,政府的投入在加大,但对市场的投入引领作用发挥不是很理想,慈善事业也发展得不好,现在是管制过严、引导不周,促进措施不力。儿童福利、儿童保障、儿童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还没有真正引起太多关注,但是有一个指标,就是年轻人用不生孩子来投票。根据调查,普遍反映生育成本太高,后顾之忧太多。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但是由于福利及相关服务的缺失导致生育率下降。如果照此下去,我国人口长期均衡增长的目标可能要落空,再过20年,有四五亿的老年人,届时不是考虑钱的问题,而是谁来为老年人提供养老和服务的问题,因此,健全儿童福利及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具有了紧迫性。”


郑功成委员说,第二,国务院的报告中谈到了民生短板,民生短板问题是民生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我们应该高度关注一老、一幼、一残这3大群体,这3大群体的保障和基本生活服务满足了,民生的短板基本上就解决了。


新京报记者 王姝 见习编辑 吕银玲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