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洋)今日(1月8日)上午,一位执行案件的代理律师在北京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现场,用手机申请了律师调查令,不到十分钟,法官在线审批通过,随后律师据此从现场窗口顺利拿到了被执行人的房产登记信息。据介绍,北京朝阳法院推出的律师电子调查令在全市法院尚属首例。


律师在线填写电子调查令申请。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老赖欠债不还 当事人提出房产调查申请

 

案件当事人任先生称,被执行人王先生应偿还其借款本金295万元及利息等款项。此前王先生以其名下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某处房屋提供抵押担保,并于2016年12月15日办理了抵押登记。后王先生未能按期偿还借款,任先生依据某公证处出具的公证债券文书,依法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中,因王先生未在法定期限内履行还款义务,法院拟对其用于抵押担保的房屋进行评估拍卖。后案外人王先生之父王某某到庭主张上述房屋为其所有,并称其子王先生伪造死亡证明以继承方式将上述房屋过户到自己名下,并通过抵押的形式向他人借款。

 

鉴于上述情况,任先生的代理律师需前往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调查核实上述房屋的变更过户、抵押借款情况。


律师在窗口出示调查令。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申请律师电子调查令可线上实时审批

 

“如果是以前可能没有这么顺利。”中午,拿到了申请调查的内容后,任先生代理律师告诉新京报记者,传统的律师调查令,申请、签发均采取书面形式。申请书需要包含案号、案由、调查事项等,从提交到审核通过,到领取书面调查令,至少要跑两次法院,一般几天才能拿到,实践中还常常出现因申请书内容不全、格式不规范造成的审核签发周期长。

 

“如果律师没有提前告知法官,在线申请后,法官后台也能收到申请的推送,实时审批。如果遇到当事法官外出办案的情况,他外出回来也可以直接审批,确保及时完成。”北京朝阳法院执行二庭副庭长侯世永介绍,如今的电子调查令相当于把上述繁琐的手段挪到了手机端线上平台(朝阳法院互联网诉讼服务平台),体现了一键申请、线上审核签发、推送的便利。

 

对于电子调查令的防伪问题,侯世永介绍,法院为每一份签发的律师电子调查令分配了独一无二的防伪编码,可有效防止被滥用。

 

据介绍,不仅仅执行阶段,整个民事诉讼中都可以使用该律师电子调查令。目前,在3个月试运行阶段,法院收到线上申请103件,审核签发电子调查令96件,通过率93%,推动20余起执行案件的执结,效率比传统的签发方式有所提高。

 

新京报记者 刘洋

编辑 潘佳锟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