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今天上午,前来北京会议中心报到的市人大代表、中护航(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峰提出建议,将应急救护培训纳入中小学课堂安全教育内容。


市人大代表刘峰接受媒体采访。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刘峰代表提出,未成年人意外伤害已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据报道我国每年有约20万0岁-14岁儿童因车祸、跌落、烧烫伤、中毒、溺水等意外伤害死亡,占儿童死亡总数的26.1%。加强生命安全教育、减少意外伤害发生,已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社会共识。


刘峰代表提出,与大多数发达国家应急救护教育都是从小抓起相比,我国未成年人应急救护知识普及率偏低,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很大差距,亟待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通过制度机制建设予以加强。因此,刘峰代表建议,政府教育部门出台明确规定,将应急救护培训纳入中小学课堂安全教育内容,对小学、初级中学和高级中学每个学习阶段的学生进行不少于1学时的应急救护培训,学习应急救护、防灾避险和卫生健康知识与技能。


刘峰代表提出,应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社会组织在学校教师中培训应急救护师资,配备相应教学设施,学校应急救护师资承担本校学生长期培训任务。由财政、教育等政府部门和有关组织负责对学校应急救护师资培训和学生应急救护培训进行考核监督,确保工作质量。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见习编辑 贾文程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