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璐)《昌平分区规划(2017年—2035年)》草案1月14日起向社会公告,将建设科教引领、文旅融合、宜业宜居的生态城市。至2035年,昌平区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234万人;城乡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263.35平方公里。


昌平区的功能定位为,建设成为首都西北部重点生态保育及区域生态治理协作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一流的科教新区、特色历史文化旅游和生态休闲区、城乡综合治理和协调发展的先行示范区。


构建“一轴一带一廊、两城一区多点”的空间结构。其中,“一轴”为中轴线北延长线,“一带”为北部山区生态文化带,“一廊”为协同创新发展走廊;“两城”为未来科学城、昌平新城,“一区”为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多点”为以南口新市镇为代表的7个城镇。


另外文化方面,将打造明十三陵世界文化遗产“金名片”,构建以居庸关大道为主体的文化探访路,加强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保护利用。


即日起市民可登录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官网、昌平区人民政府网站,查看网络公告内容并留下您的意见建议,或将意见以邮件形式发送至电子邮箱:chpghj@bjgtw.gov.cn。


新京报记者 沙璐 见习编辑 刘丹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