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 李玉坤)今天下午,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核心区规划的编制,上半年将有重大进展。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总规划师、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施卫良表示,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由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牵头,合同东城、西城区联合编制,两个区不再单独编制分区规划。此外,中轴线申遗将纳入核心区控规,一些重要点位的腾退、提升,也将纳入到规划当中。

 

“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经由党中央、国务院批复,核心区控规也充分借鉴了副中心控规的编制经验。但核心区有不同于副中心的特点,核心区是完全的建成区,也是四个中心功能的核心承载区域,因此要进一步加强与中央部门的对接,从保障首都政务功能的角度上加强统筹和作出规划安排。”施卫良说。


施卫良表示,核心区控规的编制,更重要的是使群众更有获得感,提升改善民生。在规划方式上要和参与街区更新的责任规划师和责任主体单位紧密配合,把自上而下的规划要求,与自下而上的社区更新、社区治理的动力结合到一起。


“目前,我们也是调动整个社会的资源,包括参与核心区控规编制的规划设计单位与北京市规划院联合组成工作专班,在全力推动这项工作。规划编制中将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欢迎广大市民提出宝贵意见建议。”施卫良说。


对于分区规划,施卫良表示,“分区规划是各区层面的总规,我们制定统一的技术标准和技术要求,以便将来能够拼合成统一的全市域的技术空间底图,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一个数据库’,以加强各类规划统筹实施,按照总规的目标一张蓝图干到底!”


新京报记者 邓琦 李玉坤 编辑 吴娇颖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