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黄钟方辰)当地时间1月14日,《自然》杂志子刊《Nature Human Behaviour》发布了一篇最新研究,该研究发现,越是反对转基因食品的人,对相关科学知识了解得越少,但自以为了解得很多。


据每日科学报道,该研究是由科罗拉多大学利兹商学院、华盛顿大学、多伦多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完成。营销和心理学研究人员调查了2000多名美国和欧洲成年人对转基因食品的看法。这些调查询问了受访者认为他们对转基因食品的了解程度,然后通过一系列关于一般科学和遗传学的真假问题测试来评估他们实际了解的程度。该研究的主要发现是,越是强烈反对转基因食品的人,越自以为对相关知识了解程度很高,但他们在实际知识测试中的得分却越低。


报道称,基于这一发现,该论文的作者认为,对重要科学问题知之甚少的人或将一直保持这种状态,因为他们可能不会寻求新知识,或对新知识持开放态度。“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改变人们的思想首先要求他们欣赏他们不知道的东西,”该研究的共同作者、利兹商学院博士候选人尼古拉斯·莱特说,“如果没有这第一步,通过教育干预使人们与科学共识保持一致,可能不会起很大的作用。”


该论文的作者还探讨了其他问题,如基因治疗和否定气候变化。他们发现基因治疗的调查结果相同,但是这一调查结果并不适用于人们对气候变化的认知。研究人员猜测,由于气候变化的争论在政治上两极分化,人们对气候变化的态度更多地取决于他们所关联的群体,而不是他们对这个问题的了解程度。


新京报记者 黄钟方辰

见习编辑 贾文程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