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除了连续七年骑车上会,倡导绿色出行以外,北京市人大代表、市交管局中心区交通支队副支队长任素永今年还带来了一份“关于建立和完善人民警察职业保障权益保障制度”的建议,遇民警突发疾病,可在第一时间开辟绿色通道。

 

北京市人大代表、市交管局中心区交通支队副支队长任素永在会上发言。 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我国人民警察包括公安机关的人民警察,国家安全机关的人民警察,司法行政机关的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及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司法警察。虽然每个警种的职责各有差异,但无不时刻面临着危险。”任素永给记者列举了这样几个数字:在改革开放的40年里,全国共有1.4万名公安民警因公牺牲,仅2018年,就有301名民警、141名辅警牺牲。

 

“就我们交通警察而言,风餐露宿那是常有的事儿,赶上有重大勤务的时候,不少同志为了赶时间就轮流趴在警车的机器盖上扒拉几口盒饭。对一些“双警家庭”(夫妻双方均为警察的家庭)而言,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也使得家庭的重任全部压在了老人的身上,自己根本无暇照顾子女、赡养老人。”不过,任素永坦言,其实他们这些老民警真正担忧的并不是自己的个人问题,而是由于待遇、收入都与一些企业单位相差悬殊,而让“警察”这个职业在年轻人中丧失了吸引力。“有时候好不容易招上来一名硕士、博士,但在工作几年后就会被一些大的公司用高薪挖走,实在是可惜。”

 

为此,任素永建议,市政府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完善人民警察职业保障权益保障制度,提升人民警察的使命感和荣誉管,“另外,由于民警长期处‘5+2’、‘白加黑’的工作状态,身体患病后基本都靠自己硬扛,有些同志由于长期积劳成疾而倒在工作的第一线上。”任素永建议,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牵头建立人民警察就医绿色通道机制,遇有民警突发疾病情况,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及时进行救治。同时,还可以开辟民警挂号优先制度,持人民警察证到院就医可优先挂号。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编辑 于音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