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为)“履职新时代”代表委员专访今日(1月18日)进行第七场专访活动。市人大代表、市第十五届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韩大元建议,在北京市区域内建立流动的法官配额制,缓解不同区域案件量不平衡和法官审判的压力。

 

韩大元说,北京各基层法院的员额制法官数量有限,通州只有109个员额法官,但年人均案件量已经超过了500件。应该对法官动态调整,以满足不同区域的案件审判工作。

 

“人均审判案件达到500以上,就会非常影响法官的身体健康。所以我建议,在北京区域内建立流动的法官配额制,缓解不同区域案件量的不平衡,减少出现法官因案件太多影响健康的情况。”韩大元说。

 

对此,参加专访活动的市政协委员、房山区人民法院院长邵明艳也表示,北京法院有4家排在了全国案件最多的50家法院中。邵明艳介绍,从基层实践来看,加大诉前调解和仲裁的力度,也能减轻诉讼案件的审判压力。


新京报记者 吴为

见习编辑 陈径舟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