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财政部于2019年1月2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8年财政收支情况。对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情况,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表示,总的来看,我国地方政府债务指标处于合理区间,风险整体可控。


郝磊介绍,截至2018年末,我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8.39万亿元,如果以债务率(债务余额/综合财力)衡量地方政府债务水平,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率为76.6%,低于国际通行的100%-120%的警戒标准。加上中央政府债务余额14.96万亿元,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GDP初步核算数计算,政府债务的负债率(债务余额/GDP)为37%,低于欧盟60%的警戒线,也低于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水平。


郝磊称,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各地区、各部门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精神,按照坚定、可控、有序、适度的要求,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前门开大了,堵后门要更严。一方面,发挥政府规范举债的积极作用,支持重大在建项目建设和补短板;另一方面,规范政府债务管理,既要确保地方政府债券不出风险,也要严格控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记者 沙璐 编辑 于音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