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一凡)四川乐山大佛景区内,一丹霞山体岩壁布满密密麻麻孔洞,有导游称,孔洞都是游人用手指戳出来的,“为转运”。今日(10日)上午,新京报记者致电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一工作人员回应称,岩壁上空洞系天然形成,并非游客人为造成,导游对游客进行了误导。


乐山大佛景区一墙体布满空洞。受访者供图


2月8日起,一段题为“丹霞山体被游客戳成蜂窝煤”的视频,在网络流传。视频显示,乐山大佛景区内,一岩壁布满孔洞。来往游客路过涉事岩壁时,都会将手指伸入空洞,并来回旋转。视频中,一位身穿白色羽绒服、悬挂对讲机的女士,对着旅行团游客称,之所以会出现空洞,是因为该山体为丹霞地貌,土质疏松,这些孔洞都是游人用手指戳出来的。一名游客更是边戳边喊:转运转运。


对此,10日上午,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方面回应新京报记者问询时称,该短视频内容“不属实”,并未向景区求证。视频中的导游,并非该景区专业导游,“景区客流量较大,对非专业导游管理,存在难度,只能靠自律”。


视频中,还有一位身穿环卫工作服的中年男子,对着镜头称,“每个人摸一下就成这样子了,你说有多少人”。对此,景区方面则回应称,环卫工人虽是景区的,但其并不了解这些孔洞的来源和情况。


针对布满空洞的墙体,该名工作人员表示,视频中的岩壁位于乐山大佛景区北门栈道入口处,岩壁上的孔洞系天然形成,并非游客人为造成。


上述受访者还补充表示,由于岩壁并非文物,无相关法律法规禁止触摸,同时,游客的触摸是否会导致岩壁风化加速,也无科学论证,因此管理难度较大。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