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


商务部部长钟山


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

  昨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第二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商务部部长钟山,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等8人,先后站在话筒前就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回应媒体提问。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

  网约车必须守住安全底线

  “网约车是交通运输的新业态,给人民群众出行带来了便利,当然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安全问题。我想强调,安全是政府和企业必须共同遵守的底线。”在“部长通道”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对网约车发展积极支持同时,对存在的问题,要趋利避害、包容审慎、守住底线。

  李小鹏说,下一步政府要加强监管,要推动地方政府特别是城市政府做好融合发展的工作,促进包括网约车在内的整个出租汽车行业规范、有序、健康、稳定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

  制造业增值税率将降三个点

  关于今年进一步提速降费的行动,工信部部长苗圩再次在“部长通道”上表示,首先,要开展千兆光纤入户的试点示范;第二,进一步降低移动流量的通信费用,单价在去年降低63%的基础上,今年再下降20%以上;第三,降低中小企业专线资费15%以上;第四,年底之前,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

  苗圩同时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系列措施。“在这我透露一点,关于制造增值税税率,是降低一个点还是两个点,一直没有达成共识。最后既不是降低一个点,也不是两个点,制造业的增值税税率将降低三个点,到13%。此外,还将降低社保缴纳比例,在省一级降低三个点,到16%;同时,降低制造业电价,在去年降低10%的基础上,再降低10%。”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

  更多措施支持民企发展

  “金融支持民营企业,中央高度重视,我们正在大力推进。”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部长通道”上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也和金融供给侧改革密切相关,从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都要进行调整。

  郭树清说,今年要进一步推动利用大数据控制贷款不良率的经验,在大中小银行普及,采取更多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同时他指出,这些年有很多金融乱象,打着金融创新的旗号,其实都是非法集资,对老百姓投资理财影响很大,一定要保持警惕。

  商务部部长钟山

  中美经贸磋商需“相向而行”

  在“部长通道”上被问到中美经贸磋商的话题时,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工作团队还在继续磋商,还有许多事要做,更加需要中美双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如能达成协议,将有利于两国经济发展,有利于全球经济发展。

  钟山表示,中美磋商需要坚持的原则就是两国元首达成的“相互尊重、平等互利”。90天中,双方团队坚持这个原则开展磋商。“相互尊重就是尊重各自的社会制度、发展模式。平等互利就是磋商的地位是平等的,磋商的成果是互利的。”

  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

  专项行动打击洋垃圾走私

  “今年,海关总署将启动‘蓝天2019’专项行动,坚决打击洋垃圾走私。”在“部长通道”上,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介绍,海关总署去年实施了5轮强有力的专门针对打击固体废物走私的专项行动,并在国际上倡议开展实施联合执法行动。在口岸上,海关总署对固废进口实施了最严格的查验。所有固废进口100%彻底查验,通过努力,去年固废进口量下降46.5%。海关总署还强化后期监管和源头检验。

  倪岳峰说,去年的机构改革,为固废装船前的检验提供了有效手段,通过装船前检验发现不合格废物高达15万吨,有效地拒这些洋垃圾于国门之外。同时,海关总署还加强了后期稽查,发现企业有违法违规的,经营资质一律撤销。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

  继续为台胞做实事解难事

  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在“部长通道”上表示,近年来,两岸关系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取得了历史性变化,两岸交流越来越广泛,心灵越来越契合。“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将与台湾各政党、各界别进行充分协商,推动两岸走向和平统一的进程”。

  “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是命运共同体,没有理由不协同发展。我们将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去年底,我们推出31条措施,深受台湾同胞欢迎。我分享一些数据,去年有2000多家台企税收支持、100多家企业获得专项支持,100多名台胞获得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刘结一说,今后还将继续为台胞做实事、解难事。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

  在解释2018年粮食减产的问题时,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说,去年国家粮食产量有所下降,实际上降的不多,相对于总产量比例大概占0.6%,不到1%,而且主要还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调减的结果。

  “比如说,我们对镰刀湾地区的玉米做了减法,因为不是优势区,增加了大豆、马铃薯还有优质饲草料的生产,实际上有效供给是增加的。我们国家粮食产量连续四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的水平,没有出现大起大落。”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在“部长通道”上表示,今年,市场监管部门将抓住重点领域,打击食品、药品、儿童老年人用品等领域假冒伪劣产品,还将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和法律法规。“我们将依法严格监管,实行最严厉惩罚,创新制度,比如,巨额惩罚制度、巨额赔偿制度、内部举报人制度,严格销毁我们没收的假冒伪劣产品,让造假者付出付不起的成本。”

  此外张茅表示,今年将大规模推进证照分离,解决“准入不准营”的问题。

  本版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王姝 记者 沙雪良 李玉坤 陈鹏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