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何强)“稳企业才能稳就业、稳社会。政府部门要有一种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来研究这些问题,不要会上讲讲,会后就都忘到后脑勺了,然后再重复那种正确的废话。” 3月11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中共界别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全哲洙针对目前营商环境改善过程出现的问题时说,“(营商环境)政策一定要落地、落细。但我现在的感觉是只落到膝盖,一直下不去。”


全国政协委员全哲洙。 新京报记者 陶冉/摄

 

全哲洙曾长期在全国工商联任职。他说,“营商环境改善的关键是企业家和企业的获得感,企业家和企业说了算。这个问题谈了这么多年,解决起来始终是一种顽疾。”


他认为,目前在营商环境改善过程中,企业还面临政策“一刀切”、政策不连续、“放管服”不到位等问题。

 

“2018年,有的地方去产能搞环保‘一刀切’,涉及钢铁、水泥等企业,不分青红皂白,一律关停,不给企业任何缓冲。”全哲洙说,有的企业过去实际上不错,环境也不错,“我想当先驱,结果当先烈了。”

 

他表示,这种简单化执法在去产能、去杠杆当中过激过猛,没给企业留缓冲地带。全哲洙举例道,一个被频繁关停的企业表示,企业投产7年了,私产和利润都很好,环保也都达标,自己没明白也没人解释,为什么市场说好国家却说过剩?还有企业反映,一个加工厂处于农村偏僻地方,当地政府要求必须进行天然气改造,但引进天然气很困难,不改造政府却要关停。

 

此外,全哲洙认为,目前营商环境改善还面临政策不连续、不协调,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有民营企业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累计有二百多条,但原则性意见多,可操性不强,没有配套的细则。 ”

 

他表示,现在严监管背景下,多部门都下政策同时施压,没有统筹考虑企业的承受能力,很大程度上挤压了企业主动转型调整的时间和空间,导致许多大企业、老企业感到猝不及防。 

 

“同时一些地方落实‘放管服’不到位,让企业受折腾。”全哲洙称,去年3月份,国务院发布《快递暂行条例》规定快递企业末端网点不需要办理营业执照。“但我们调查,有两个省份的快递企业反映,设立末端网点要求办理营业执照、执照审批时间长、收费项目多的现象依然存在。 ”

 

针对营商环境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哲洙强调,“真的需要去很好解决。” 

 

他表示,中央提出“放管服”,但一些基层干部只想管,不想服务。“不少企业反映,有的基层干部根本没有服务意识,心中没有企业。一家长三角地区的企业反映,基层执法人员在有摄像头时的服务态度与现场未设摄像头时的执法态度差别较大。现场主体执法人员自由裁量权过大、随意性大、态度不好,经常是以罚代管。”

 

“现在政策落实一定要落地落细。我感觉都是落到膝盖,下不去,不落地。落实似乎都是开座谈会,几个人发言,每个人的发言还要审查。审查完后的发言都是说好话,这是不行的。 ”

 

全哲洙称这需要设法改革。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对有关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实要督查。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有所优化,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新京报记者 何强 摄影记者 陶冉 编辑 马瑾倩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