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康佳 实习生 万笑天)近日,一则题为“郭彬彬,别躲了”的文章走红网络。被寻找的郭彬彬,实际上是一名见义勇为者。3月12日上午,他在安徽省阜阳市救下了不慎落水的一老一少。救人后,郭彬彬没有留下姓名便离开。为表示感谢,被救者家属最终通过警方才找到了他。

 

3月15日,救人者郭彬彬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眼看三轮车落入水中,情况紧急来不及多想,决定下车去救人。至于为何不留下任何信息,他回答道,“觉得也不是什么大事,就回去了。”


 警方的执法记录仪拍下救人后的郭彬彬。  视频截图


新京报:当时的情况是什么样?

 

郭彬彬:我在回家的路上经过那里,当时我的车速也不快,就看见一辆三轮车突然向后倒车。因为后面就是一个斜坡,下边就是河,我感觉要出事。他们落水后,我赶紧把车靠边停下,下去救人。水深大约2.5米,我跑过去救人的时候三轮车基本上已经被淹没了。

 

新京报:下去之后你是如何施救的?

 

郭彬彬:三轮车是带棚子封闭的那种。我跳下去的时候,车里已经进了很多水,但还没有淹没老人。老人打开车窗,把孙子送出来给我,然后先救到岸上。但是车门还是打不开,老人也是从车窗救出来的。整个救援过程大概用了2分钟,救出后两人看着也没有大问题。

 

新京报:救人时有没有想过危险?

 

郭彬彬:当时看到了整个倒车过程,我也没有多想,感觉他们很危险,就直接去救人了。因为我之前在部队里练过游泳,我本人也喜欢游泳,体力、肺活量这些会好一点,我觉得我有救人的能力。

 

新京报:把人救上来后为什么没有留下任何信息?

 

郭彬彬:看到他们没有什么事,我就去换衣服了。再次回到现场后,老人已经回去了。因为有人报了警,我做完笔录就走了。救人之后我也没有告诉家人,父母的年龄也大了,怕他们担心。

 

新京报:面对全城“寻人”、“走红”一事你怎么看?

 

郭彬彬:我对这个也没有概念。当时救完人,我大概意识到可能会有人感谢,但是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大的影响。我的一些大学同学和战友都给我打了电话,还有很多媒体。我个人觉得没什么,人没事就好。


新京报记者  康佳 实习生 万笑天

编辑 潘佳锟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