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国内首部《2018年度国企新媒体传播力研究蓝皮书》显示,2018年全年首都国企微信公众号单篇阅读达到10w+的文章总数为49篇。


4月16日,由首都建设报社与北京市企业新闻工作研究会联合主办的“2019首都国企新媒体峰会”上,国内首部关于国有企业新媒体发展的《2018年度国企新媒体传播力研究蓝皮书》发布。


《蓝皮书》数据显示,2018年度,北京地区国有企业主动改变传播方式,逐渐与新媒体环境相适应。在“2018年首都国企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统计中,156个微信公众号的传播效力已初具规模,其中包括127家市管企业,28家双管企业,1家行业协会。


从运营情况来看,2018年全年,首都国企微信公众号发文总数为34664篇,平均发文数为220.9篇,54家企业高于平均值。其中,市管企业平均值为201.6篇,双管企业平均值为283.8篇。全年微信公众号累计获得7431.3万阅读量,其中,市管企业贡献了5436.8万阅读量,平均全年阅读量为42.8万;双管企业贡献了1994.5万阅读量,平均全年阅读量为71.2万。首都国企微信公众号单篇阅读达到10w+的文章总数为49篇。


在更新频次方面,基本保持稳定更新,大多数公众号能做到每周至少更新一次,少数公众号能基本保持每天一次,由于微信公众号允许数篇推文同时发布,多数公众号在每次更新时会同时发布2-4篇推文。


《蓝皮书》也指出了首都国企新媒体部分账号文章数较少、更新频率较低;部分账号粉丝数、阅读数、好看数、WCI较低;转载内容较多;定位不清、目标受众模糊;需要进一步适应新媒体传播规律;互动较少等存在的现实问题。


《蓝皮书》建议,国企新媒体发展要找准定位、抓住目标受众;树立品牌传播理念。另外,要提升互动性、保持用户黏性。借势传播、紧跟网络热点。


主办方、首都建设报社社长赵红表示,峰会聚焦新媒体发展,未来将作为常态机制为首都国企发展服务。


新京报记者 邓琦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