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瑾倩)记者今天(4月30日)下午从世园会“北京日”活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5月1日至5月3日,将举办“北京日”系列活动近50场,集中展示中国传统武术、传统服饰、行香仪式、民间游艺活动等传统文化及现代艺术。


北京世园会“北京日”活动新闻发布会。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据北京世园会“北京日”活动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北京市贸促会副主任林彬介绍,作为2019北京世园会首个亮相的省区市,为期3天的“北京日”活动将主要集中在北京园,以北京“四合院”、“胡同”为载体,从一个“小院落”里体会“大北京”。


“北京日”活动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北京市贸促会副主任林彬。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5月1日上午,在世园会妫汭剧场举行“北京日”活动开幕式。届时,来自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艺术家们将为观众奉上舞蹈、杂技、合唱、行香仪式+汉服展示、民间摇滚等特色鲜明的文艺演出。

 

此次,同期举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嘉年华”也将纳入“北京日”活动演出,体现北京开放、包容的特点。据林彬介绍,来自12个中东欧国家的18支演出团组的100位外国艺术家每天分9个时段演出,每场演出45分钟,包括民族歌舞、流行音乐、滑稽戏、木偶剧、儿童剧等。这既是“北京日”为观众呈现的充满异域风情的文化大餐,也是北京世园会的一大亮点。

 

“北京礼物”也将在活动中亮相。5月1日至3日,草坪剧场和北京园将举办旅游经贸推介,园区从现有3000多种商品中,选出7家企业的70余件商品进行展示。其中,代表传统工艺的金丝镶嵌吊坠、胸针,代表北京民俗文化的京式旗袍,以及老字号餐饮的“二锅头”等等都将在此次展示中亮相。

 

此外,“北京日”期间,还将举办巡馆巡园、馆际交流等专项活动。

 

附录:

“北京日”有啥好玩的活动?

 

一.文艺演出

5月1日下午,在妫汭剧场2号剧场,演出功夫舞蹈、球技、行香仪式+汉服展示、软功、集体空竹等文艺节目。

 

5月1日至3日,“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嘉年华”将在园区草坪剧场举办。

 

二.非遗展示

5月1日-3日,在园区草坪剧场,将举行“京式旗袍制作技艺”、“和香制作技艺”非遗项目展品展示。

 

三.旅游、经贸推介

5月1日-3日,在草坪剧场和北京园,将进行旅游手册发放、服务业扩大开放宣传册发放、宣传片播放、北京礼物展示。

 

四.花艺展示、表演

5月1日-3日,在北京园内,将举办花艺作品展示、中国插花表演等活动。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王贵彬

编辑 李丽霞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