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14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向吉林省反馈“回头看”情况时指出,吉林省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比较多见。一些地方以督察组“来不来”为标准,确定是否加大整改力度,有的甚至寄希望调整规划或区划范围来规避整改,试图蒙混过关。


督察组指出,珲春市寄希望通过调整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规划范围,让违法违规项目合法化,整改方案要求,2018年8月底前完成对该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问题的排查整治及生态恢复,但当地仅对第一轮督察指出的4个具体问题开展整改,对保护区其他500余处违法问题视而不见。


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向督察组提交虚假材料,谎称由畜牧部门负责办理的破坏草原案件已全部作出行政处理,但督察发现,有18起破坏草原案件,畜牧业管理部门没有进行处理,另有2起是在“回头看”进驻后临时制作的处罚文书。长春市林业局未按整改要求核准行政区毁湿情况,仅对各县区数据做简单汇总。


在此次反馈中,督察组再次指出吉林的水污染防治问题。吉林省水利厅河长制考核工作走过场,四平、辽源及公主岭三市在2017年全省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中位列后三位,且河道管理范围划定、河道垃圾清理、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等工作进展也较为滞后,但当年河长制考核评估均获得高分,其中辽源市以97.9分排名全省第一。


辽源市在东辽河支流仙人河黑臭水体整治中决心不够,截污干管迁移工程滞后,52个河道雨污混排口整治、垃圾清理和清淤疏浚等工作均未启动,特别是从2018年5月起,在河道下游“建坝截污”,每日将约5000吨河水提升至市政管网,但由于辽源市污水处理厂长期超负荷运行,每天2万余吨污水溢流直排,“建坝截污”变成了“污染搬家”。


督察强调,吉林省委、省政府应根据督察反馈意见,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新京报记者 邓琦 编辑 于音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