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狂犬病是一种病死率几乎为100%的急性人畜共患病,全球范围内99%的狂犬病由犬传播。5月19日,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北京推进狂犬病防控知识进校园,针对小学低年龄段(2-3年级)学生群体,推出了兼顾知识性和趣味性的科普读本——《狗,我们的小伙伴》。

 

该书由北京市疫控中心与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合作,组织有关兽医学、动物行为学和教育学专家共同编写。该书从孩子的视角出发,教育孩子读懂犬只的行为特点,了解与动物相处的安全准则,并学会如何做一名负责任的宠物主人。该书出版后,还将计划推出配套教学工具,包括PPT、活动方案、扩展阅读等内容,便于学校开展相关活动。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狂犬病防控知识进校园科普宣传活动,一方面可加强学生群体对狂犬病知识的了解,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另一方面,引导孩子践行“文明养犬,做负责任小主人”的理念,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提高全民狂犬病防控意识,更好地推进北京率先实现消除犬传人狂犬病的目标。

 

2017年,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全球狂犬病控制联盟宣布,启动“联合抗击狂犬病”计划,即到2030年消除狂犬病致人类死亡的现象。我国积极响应国际组织号召,启动了《国家动物狂犬病防治计划》,致力于早日消除犬传人的狂犬病。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共上报狂犬病死亡病例502例,2018年降至422例。北京市于2014年10月出台《北京市动物防疫条例》,将犬只狂犬病纳入了强制免疫。同时,通过开展“犬只狂犬病强制免疫和文明养犬”社区宣传、“走进学校课后三点半”、微信公众号推送有奖知识问答等宣传教育,多维度做好北京狂犬病防控工作。目前,北京人间狂犬病自2015年11例下降到2018年0例,同期犬狂犬病病例数量下降50%,取得了显著成效。

 

新京报记者 陈琳 编辑 白爽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