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雅)六一儿童节将近,为从小培养学生文明出行习惯,5月22日,由北京公交总队西直门站派出所为主体组成的“北京公交警方普法宣传小分队”,走进北京市史家胡同小学,民警现场教孩子如遭遇抢劫等突发情况的应对方法。


郑宇峰在和小学生互动。警方供图


郑宇峰在和小学生讲解如何脱困。警方供图


活动中,公交总队西直门站派出所民警郑宇峰讲述了国内外地铁恐怖袭击案例,并带孩子们到操场上,实操演示如果遇到危急情况,应该如何反应。“如果遭遇抢劫,应该第一时间逃跑,不能犹豫不决,保持镇定。”特别注意的是,要往人多、开阔地带跑,不能往死角跑,并且边跑边大声呼救,引起周边人注意。

 

郑宇峰介绍,逃跑时如果是多人一起,不要一起朝着一个方向跑,要分散开跑,这样受伤害的几率会大大减小。当人员拥挤发生踩踏时,双手要护住头部,下蹲后双膝尽量前屈,护住胸腔和腹腔的重要器脏,侧躺在地。


在互动环节中,民警用带来的警用器械开展了对抗演练,展示了盾牌、警棍、约束叉的使用方法,还邀请孩子上场试练遭遇控制后如何脱困。


民警给学生讲解地铁内的违法行为。警方供图


编辑 潘佳锟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