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雷燕超 李阳 康佳)新京报此前报道,南阳市公交总公司花费8640万元采购72台青年汽车“新能源”公交车。记者现场探访发现,该公交车可加氢或充电使用。公交总公司今日回应,所采购的氢能源公交车在同类车型中性价比最优。车辆购置以来,运行良好,共运送乘客29.1万人次,期间所购车辆以加氢为主、充电为辅。

 

正在充电的新能源公交车。 新京报记者 李阳 雷燕超 摄


采购来源单一 未招投标


新京报此前报道,南阳市政府采购中心信息显示,南阳市公交总公司向南阳洛特斯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采购青年牌 JNP6103BFCEV燃料电池城市客车72辆。客车单价120万元,成交总金额为8640万元。整车质保三年,电池、电堆、电机、电控、氢气系统及配套设施8年或50万公里。


依据上述公告,采购未进行招投标。公告给出数个理由陈述采购来源单一的原因,其中一项是,目前在各地采购的宇通等其他品牌客车,10米级的氢能客车销售价格基本都在220万/台左右(不包括国家补贴),青年氢能公交客车只有120万元,价格优廉,节省采购成本。


5月25日,新京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公司售卖的公交车多被投入到当地38路、39路、40路和41路,公交车为蓝色,车身有“新能源”字样。据了解,公交车既可充氢气、也可充电使用,充氢气口在驾驶室一侧尾部,充电口则在副驾驶室一侧尾部。但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整个南阳市内仅有一个氢气站,一名公交司机介绍,因充氢气成本较高,他大多使用充电模式。

 

公交总公司:加氢为主 运行良好


今日(5月26日),南阳市公交总公司就此事回复新京报,称氢能源客车是国家重点推广的清洁类能源车辆。为服务南阳世界月季洲际大会、方便群众观光游览,需在中心城区开通四条公交线路,购置72台公交车。


市政府采购中心依照单一来源采购的相关程序,经过专家论证、公示、谈判,决定采购青年汽车生产的氢能源公交车。所采购的氢能源公交车,在工信部公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且采购价格在同类车型中性价比最优。


车辆购置以来,运行良好,共运送乘客29.1万人次。期间,所购车辆以加氢为主、充电为辅,投运以来在临时加氢站共加氢气3.2万立方米。

 

新京报记者 雷燕超 李阳 康佳

编辑 康佳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