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彤)6月5日11时50分许,吉林省长春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易贵平、副局长刘胜军及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信息通信公司调度监控中心工作人员蔡杰因下水救人,获得了见义勇为称号。

 

今日(6月9日),易贵平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溺水者背部朝上,一动不动,情况危急。他们将腰带解下绑在一起,将人拖上岸,事后听闻身体恢复得不错。易贵平表示,这次救援实际上就像日常工作中的一部分,长年面对此类突发情况,可以迅速反应,做出最佳的处置方案。面对夸赞,他称就算普通人也会伸把手救援,何况自己“就是干这个的。”


赤裸上身的男子为易贵平、戴帽子男子为刘胜军、灰色上衣为蔡杰,三人将溺水者拖回岸边。受访者供图

 

“当时人面朝下一动不动 很危险”

 

新京报:事发当天是如何发现有人溺水?

 

易贵平:我们单位在附近,11点30分午休时间,去食堂吃饭,我和副局长刘胜军去友谊公园里散步。当时我们正走在小道上,突然发现距岸边约4米的水面上,好像漂着一个人,背朝上。我们走下缓坡靠近水面,发现确实有人溺水了,一动不动。我判断,要尽快救上来,窒息就危险了。

 

新京报:你们是怎么施救的?

 

易贵平:确定是人员溺水的时候,我就开始脱衣服裤子了,这时候蔡杰听见声音也过来了。我会游泳,前几年经常下水,我说了一声,让刘胜军和蔡杰把腰带解下来拴在一起,他们拉着腰带一头,我拽着另一头就慢慢往水下走。差不多到水位齐胸的位置,我就能够到溺水者的脚了。我一拽,借着浮力,慢慢把他拖回岸边,几个人再把他抬上去。从发现人到救上来,整个过程差不多就1分钟,很快。

 

新京报:当时他的状况如何?

 

易贵平:溺水者年纪已经比较大了,没有意识,他额头上还有磕伤,我们马上让他斜侧躺,再一边按压他前胸,之后听到他哼了一声,再敲一下,他“嗝”了几声,喉部应该有异物卡住了,我就给他做人工呼吸,把他口腔里的异物吸出来。然后他呼吸顺畅了,开始呕吐,把肚子里的水都吐了出来,看见这样人就应该没啥事了,啥也不吐最危险。之后120也赶到了,把他抬上车送医院了。

 

新京报:溺水者后来情况怎么样了?

 

易贵平:当时救完人,我衣服鞋都湿了,就赶紧回单位找干净衣服换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下午我给120打电话问情况,说情况挺好的,人没事了,包扎了一下,14点左右家人就把他从医院接回家了。我们几个还都挺高兴的。


易贵平对溺水者施救。受访者供图

 

事后约谈相关部门 开展水面隐患排查专项行动

 

新京报:如何根据溺水者情况实施救援?

 

易贵平:发现人的时候,没仔细想他的生命状态,就想着赶紧先把人捞上来再说。事后我仔细看发现,岸边有捞鱼的网兜,小桶之类的,加上他前额也有磕伤,猜测他可能是在岸边捞鱼时落水的,六十多岁了。不过这都是我依据平时调查突发事件的经验猜测,具体没有详细去问。

 

新京报:当时下水救人时是否考虑过有危险?

 

易贵平:当时没工夫想,就想着救人,实际上这真的不算什么,就是赶巧,任何一个普通人看见了,有救人条件的都会去搭把手。何况我是机关干部,公职人员,下去救人没什么好说的。我之前也一直在安监工作,现在在应急管理局,一直都在协调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救援,长期养成的一种职业习惯,面对突发事故救援,知道怎么做最好,不然他(溺水者)就有危险了。加上我从小接触水,对水没有恐惧感。

 

新京报:之后获救者有再联系你们吗?

 

易贵平:当时救完人我就忙其他的工作了。他家人还给我打电话说要来找我,我没让他来。后来长春市见义勇为办公室知道了这件事,估计是当时很多人在现场围观,有人拍照传到网上。第二天他们有人来我们局里了解情况,为我、刘胜军,还有蔡杰都颁发了见义勇为证书。

新京报:听说你之后约谈了相关部门?

 

易贵平:我的工作就是处置和预防这类突发情况,我自己遇上了这样的事,意识到水面安全还应该加强。解决问题是一方面,还得防止再出现类似的事。当天下午,我约谈了相关部门,要求各相关单位立即组织各公园,开展水面隐患排查专项行动。排查公园水体护坡、护栏、桥体等,发现隐患立即上报并整改。加大水岸边警示牌设置密度,做好提示工作,不要捞鱼、野泳,要加强水面安全巡视,完善公园救生设施等。

 

其实这次救援,我懂水性,又恰巧有帮手,溺水者离岸边不远,水势平缓,我们还都懂救生手段,很赶巧。但普通群众下水救人一定要理性,因为水下情况难料,如果是江河、汛期就更复杂了。如果只有2个人,最好别都下水,可以一个人在岸边搭把手,提供一个外力。救人不能盲目,情况要吃准了再说。


编辑 潘佳锟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