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雅 倪兆中)今天(6月14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原校长宁滨因车祸在北京遇难,享年60岁。


宁滨遇难地点位于北土城西路东向西,健德桥东五百米处。新京报记者从120急救中心获悉,宁滨在车祸现场已无生命体征,送至北医三院。今天下午1点30分,北医三院方面公布,宁滨抢救无效去世。


车祸发生后已无生命体征


新京报记者从120急救中心获悉,今天早上九点左右,120接到求助电话,急救车赶到现场后,宁滨已经没有生命体征,急救车将其送北医三院抢救。下午1点半左右,北医三院方面公布,宁滨抢救无效去世。


一名目击者称,发生车祸时,一辆小轿车突然刹车,随后撞上路中间的护栏。车子很快翻了过去,整个车头面目全非。


另一目击者称,救护车赶到现场后,很快将男子抬上了车:“身上好像穿着一件西服,下面一条深色裤子。”目击者称现场过于惨烈,看得他“后背一凉”。


新京报记者从120急救中心获悉,这次车祸只有宁滨遇难,没有其他死伤者。


2019年5月卸任北交大校长


6月14日下午,宁滨的亲属告诉新京报记者,现在家人很悲痛,正在处理家中的相关事宜。


为悼念宁滨,北京交通大学的官网已变成黑色,并发出讣告,其追悼会将于6月18日上午10时,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


为悼念宁滨,北京交通大学官网变黑。 新京报记者 倪兆中 截图


一名北京交通大学学校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宁滨的离世对学校来说是个重大损失,大家的心情都很沉痛。

 

1959年5月,宁滨出生于山西稷山,1977年考入北方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的旧称),1982年留校任教,历任北方交通大学通控系讲师、副教授、教授;1997年起担任北方交通大学副校长;2004年起担任北京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2008年3月至2019年5月担任北京交通大学校长;201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2019年5月5日,教育部党组在北京交通大学宣布了有关任免决定,王稼琼任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宁滨不再担任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两天后的5月7日,北京交通大学成立了川藏铁路研究中心,宁滨担任主任,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守光教授任副主任,川藏铁路研究中心秘书处挂靠科技处,处长荆涛任秘书长。


讣告高度评价

 

北京交通大学发出的讣告,对宁滨做了高度评价,称其在学术方面造诣深厚,是我国轨道交通数字化、网络化信号系统的开拓者和领军者之一,长期从事高速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和干线铁路列车运行控制系统领域的研究,为实现我国地铁列控系统的自主可控、打造“高铁名片”和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做出了突出贡献。


讣告亦称,宁滨曾牵头申报建设了该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探索了“政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模式,还带领团队研制国内首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基于通信的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全自动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等系列化成果,突破了地铁信号系统核心技术,并产业化推广应用,实现了“自主可控”和“走出去”;研制的“数字化通用机车信号”成果,攻克了干线铁路的通用式和主体化机车信号关键技术,研发了系列化装备,在我国铁路6次大提速、高速和重载列车的安全运营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宁滨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铁道部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多项,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铁路行业个人最高奖——詹天佑大奖等。


新京报记者 张静雅 倪兆中

编辑 郭琛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