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吴荣奎 见习记者 刘浩南)6月10日至6月11日,西安市新城区、未央区、灞桥区发布公告,列出不规范地名清单,多个建筑物、居民小区等被认定为取名有不规范情况,理由包括怪异难懂、刻意夸大、封建色彩、崇洋媚外、怪诞离奇等。今日(6月17日),未央区地名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相关整治行动是依据上级通知开展的,将在公示后开会进一步决定整治措施。


灞桥区政府发布《关于对不规范地名的公示》。 来源:灞桥区政府官网

 

新京报记者查询未央区政府公告发现,被整治小区及整治理由包括:塞纳公馆小区(取名崇洋媚外);龙记国会山小区(取名刻意夸大);保利拉菲公馆小区(取名怪异难懂);御府花园小区(取名有封建色彩)、26°家缘小区(专名中使用非文字符号)等。西安市新城区、未央区、灞桥区公告中都显示,本次整治公示时间为6月11日至6月20日。

 

6月17日,未央区地名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并非只是未央区在进行清理改地名,是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后,根据陕西省民政厅联合下发的《关于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实施方案进行的。

 

“我们都是按上级的通知和文件材料一步一步去做的。公示结束后,我们会收到反馈,开会之后将进一步决定(整治措施)。相关文件也是2019年下发的。”该未央区地名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称。

 

据西安市政府官方网站5月31日发布的《关于印发<西安市建筑物命名管理办法>的通知》,该管理办法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新京报记者搜索发现,河北、浙江、山西、福建等多地均正在整治不规范地名。1月10日,河北省民政厅转发的《民政部等六部(局)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通知》中,明确清理整治对象主要是居民区、大型建筑物和道路、街巷等地名中违反《地名管理条例》和《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地名命名原则、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不规范地名。

 

新京报记者 吴荣奎 见习记者 刘浩南

编辑 白馗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