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一凡)6月17日深夜,四川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截至今日(6月18日)发稿时,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公布了12名遇难者名单,双河镇葡萄村,一名7岁正读一年级男孩在列。今日,一张父亲抱着儿子生前最喜爱的白熊玩具在救援现场等待的照片,引人动容。


6月18日5时许,7岁的小龙(化名)被救援人员从废墟中救出。后经现场医护人员确认,已无生命体征。 受访者供图

 

地震发生时间是6月17日22时55分。震级6.0级,震源深度16千米。

 

按照以往的作息时间点,地震发生时,正在读一年级的小龙(化名)已经躺在了床上。地震突如其来,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房屋瞬间坍塌。小龙跟爷爷奶奶都被困在了废墟之下。

 

地震发生后不久,宜宾矿山急救队和宜宾消防支队先后赶往救援。随后,宜宾蓝豹救援队也携带搜救犬赶到现场。小龙的父亲抱着儿子生前最爱的玩具熊,也匆忙赶来。

 

一段由宜宾消防支队提供的现场视频显示,小龙的父亲默默地站在一旁,等待救援,双手环抱着一个白熊玩具。他告诉救援人员,儿子正在上一年级,这是儿子最喜欢的玩具,经常抱着玩。


搜救时,在一旁等待的小龙(化名)父亲,手里抱着一只儿子生前最爱的白熊玩具。 受访者供图

 

小龙遇难的消息传来,是在地震发生约6小时后的今日凌晨5时许。在现场视频里,小龙被救援人员从废墟中抬出,一旁的父亲难以自持,失声痛哭。

 

后经现场医护人员确认,小龙被救出来时已无生命体征。

 

“确实挺难过的,没有第一时间把人救出来。”参与救援的现场消防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遗憾和惋惜,“孩子刚抬出来时,天亮了,看着旁边的父亲,真的好心疼。”

 

“在这场地震中遇难的,还有小龙的爷爷和奶奶”,今日(6月18日)下午,宜宾消防支队一名负责对接媒体的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们所在的葡萄村八组,共有3户居民房在这次地震中倒塌。

 

“遇难前,小龙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他的父母住另一处,打工做些小买卖,小龙的生活起居都是爷爷奶奶在负责”,上述受访者称。

 

小龙今年刚上一年级,前两天他还与父母通过电话,说自己在最近的一次学校测验中有一门功课考了96.5分。

 

新京报记者 李一凡  编辑 白馗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