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阳 周世玲 王洪春)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截至今日(6月19日)16时,受灾人口超24万人,因灾死亡13人,其中长宁县9人,珙县4人,受伤220人。

 

据长宁县双河镇葡萄村八组村民、45岁的地震幸存者秦永秀回忆,地震时她在房间里。早先,她从娘家拿了一些西瓜回来,当时和女儿一起吃西瓜。她坐在窗边,女儿坐在椅子上。她一手拿着手机,一手拿着西瓜,刚啃了一口,就听到“轰隆”一声,房子塌了。


护士正在帮秦永秀放好输液管位置。视频截图

 

同时,她和女儿都是整个人往前倾,扑倒在地,被倒塌的房子压在下面。她刚好被压在缝隙里,身体多处擦伤,而女儿整个身子都被压住了。女儿喊道:“妈妈,我被压倒了。”

 

秦永秀打开手机的照明,没有找到女儿,又转身拿起床上的手电筒,但空气中满是灰尘,还是什么都看不到,“急得没得法,说不出来那种感觉。”幸好,秦永秀朝着女儿的方向喊了一句后得到了回应,这让她安心了不少。

 

过了一会,秦永秀听到外头有人,秦永秀赶紧喊道,“快来救我们,我们被困在里头,女儿被压倒了。”在没得到回应后,秦永秀她告诉女儿,“妈妈找个出口出去,找救援人员来救你。”随后,秦永秀找了个缝隙爬了出来。


秦永秀用手机给记者展示变成废墟的家。视频截图

 

秦永秀从废墟出来后看到震后景象,觉得住在隔壁的大哥一家可能出事了,她拨通了大哥的电话号码,也没人接。回忆至此,秦永秀眼睛泛红,有些哽咽。

 

最终,女儿被家人和消防人员等慢慢从缝隙中“抠”出来,还算幸运,现在身体状况还行。秦永秀说,二嫂的儿媳妇现在医院,听说腰椎、颈椎受伤。而秦永秀丈夫的大哥大嫂及孩子均不幸身亡。

 

交谈之际,秦永秀躺在床上打着点滴,有护士走过来嘱咐她躺好和放置好吊针的位置,不要压着手,安慰她说:“放心,没什么问题。” 秦永秀小声地向护士询问是否能换床位,她想挨着女儿,“我想照顾女儿”。

 

新京报记者 李阳 周世玲 王洪春

编辑 白馗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