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昨天,天通苑发生了一起摩托车违规驶入快速公交专用道与公交车碰撞的事故,摩托车上两人受伤,引发社会关注。今天(6月27日)早上,交管部门在天通苑立汤路查处了十余辆违规占用快速公交专用道的摩托车、电动车和自行车。


今天早上,交管部门在天通苑立汤路查处了十余辆违规占用快速公交专用道的摩托车、电动车和自行车。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今天早上,北京市交管局涉车案件侦查专业队联合昌平沙河交通大队在昌平天通苑地区立汤路进行执法检查,重点整顿摩托车、电动车违规占用快速公交专用道的违法行为。


今天早上,交管部门在天通苑立汤路查处了十余辆违规占用快速公交专用道的摩托车、电动车和自行车。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天通苑地区有众多居住小区,每天早晚高峰时段人、车流量巨大,特别是立汤路北向南进城方向的车辆行驶速度缓慢,为了能加快通行速度,一些摩托车、电动车骑行者就动起了“歪心思”——从快速公交专用道抄近路。


今天早上,交管部门在天通苑立汤路查处了十余辆违规占用快速公交专用道的摩托车、电动车和自行车。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记者注意到,这些被交警查处的违规闯入专用路的骑行者给出的借口都高度相似,不是“起床晚了怕堵车”,就是“平时骑车很规矩,今天是第一次走快速公交专用路”。


今天上午刚一开始执法检查,交警就查获了一名违规驶入公交专用道的摩托车骑行者,交警刚拿到他出示的驾驶证便发现了问题,上面的照片和他本人的相貌有很大差距。经过交警的再三询问,这名驾驶员终于支支吾吾地道出了“实情”,原来他根本就没有考取摩托车驾驶资格,其准驾车型只是C1。经交警检查,他出示的驾驶证、行驶本都是假的,车牌也是伪造的,现场交警表示,这位驾驶人除了违规走快速公交专用道的违法行为外,还涉嫌伪造驾驶证、行驶本、车辆牌照等多项违法行为,很有可能还要面临被拘留的处罚。


早上7点47分,又有一辆电动车进入了民警的视线,在快速公交专用道内快速行驶,车辆后座上还带着名女乘客。见到有民警检查,驾驶员立刻就想调转车头逆行离开逃避处罚,但在交警的“前后合围”下,还是被拦停了下来。“主要是今天起晚了,一想着可能会堵车就骑车走快速公交专用道。”面对民警,这名男驾驶员连连承认错误,并表示自己骑车很“规矩”,但民警用执法终端查询后发现,他的车辆已经逾期10个月没有进行车辆检验,同时还有多项未处理的违法行为。


随后,又连续有多名违规进入快速公交专用道的电动车骑行者接受了查处。其中,有的摩托车还存在逆行占用快速公交专用道的违法行为,被查处的车辆中甚至还有自行车。北京市交管局涉车案件侦查专业队民警表示,骑行摩托车、电动车违规驶入公交专用道本身就是违法行为,而且快速公交专用道属于封闭式道路,公交车行驶速度普遍较快,极易与他们发生交通事故。交管部门提醒市民,一定要各行其道,守序通行。


据介绍,针对摩托车违规驶入快速公交专用道的行为,交管部门将按照闯禁限行路段处以200元不计分的罚款,逆行的还将追加200元扣三分的处罚,而电动车、自行车则将罚款20元。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协作记者 王贵彬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