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就气候平均而言,台风初次登陆我国的时间为6月底。但截至今年7月1日,尚未有台风登陆我国。


今年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共有三个台风生成,分别是“帕布”、“蝴蝶”与“圣帕”,均未登陆我国。今年3-6月,仅一个台风在日本附近洋面编号,且生命史极短,对我国无影响。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高辉解释,今年上半年台风数量偏少和近期厄尔尼诺事件有很大关联。通常厄尔尼诺事件发生后,次年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副高)易偏强偏西。副高控制区域盛行下沉气流,热带对流受到抑制,不利于台风生成。


今年5月至6月副高位置偏西偏南,控制我国南海海域和菲律宾以东台风生成源地海域。高辉介绍,这是截至当前台风生成偏少的主要原因。

 

但需要指出的是,台风活跃季跨度较长,每年台风数量的多少受到多因子共同作用,例如热带印度洋海温、副高、南半球环流等,厄尔尼诺并非影响台风数量的唯一因子。

 

今年汛期台风活动情况如何?高辉表示,盛夏至初秋为台风活跃期,预计前期生成偏少,后期偏多。登陆和影响我国的路径主要以偏西为主,且强度整体偏强,华南和东南沿海地区需特别防范台风洪涝、大风和风暴潮灾害。

 

新京报记者 邓琦 见习编辑 丁天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