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马新斌 倪兆中)今日(7月4日),陕西渭南“继母虐童案”中被害男童的生父赵某涉嫌虐待罪和遗弃罪,在渭南市临渭区法院受审。男童鹏鹏(化名)的代理律师邓学平介绍,赵某对被指控的事实和罪名不持异议,并表示愿意用余生赎罪。法院没有当庭宣判。


庭审结束后,赵某被押解出法庭。视频截图

 

回顾:男童被虐待至昏迷

 

新京报此前报道,2017年3月,因长期遭继母孙某虐待殴打,鹏鹏颅骨大面积损伤,经渭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虽保住性命,但陷入深度昏迷呈植物人状态。2018年10月30日,孙某被渭南市临渭区法院判决有期徒刑16年。其中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以虐待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两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6年。

 

2017年4月6日,鹏鹏的生父赵某因涉嫌虐待罪被渭南市公安局临渭分局取保候审。但他在同年9月7日违反取保候审规定,后被警方上网追逃,直至今年1月11日被成都警方抓获。

 

赵某明知鹏鹏遭继母虐待,仍不履行法定监护职责和保护义务。鹏鹏重症期间,赵某将其遗弃在医院500余天。临渭区检察院认为,应当以虐待罪和遗弃罪追究赵某的刑事责任。

 

庭审:被告人愿用余生赎罪

 

今日(7月4日)上午,这起案件进行不公开开庭审理。庭审从9时许持续到12时20分。

 

庭审结束后,鹏鹏的代理律师邓学平向新京报记者介绍,赵某对被指控的事实和罪名不持异议,但其在庭审中多次表示,对孙某的虐待行为不知情。

 

邓学平称,赵某在法庭上表示,因为舆论压力太大无法承受,才离开医院失踪近两年。在成都时,他通过互联网密切关注鹏鹏案的进展。

 

据邓学平介绍,对于获释后是否愿意照顾鹏鹏的问题,赵某表示,愿意用余生赎罪,一定会照顾鹏鹏,不会再逃跑。庭审期间,柴女士当庭向法院递交谅解书,希望法院对赵某轻判。

 

由于民事赔偿部分还需进一步核实,法院没有当庭宣判。

 

男童生母:不想孩子醒后知道父亲进监狱

 

今日上午,鹏鹏的生母柴女士也参与了庭审。据她介绍,赵某的认错态度较好,表达了愧疚和歉意。

 

虽然已经向法庭递交了谅解书,但柴女士仍然很矛盾。柴女士称,鹏鹏之所以会这样,跟赵某有很大的关系,正是因为赵某的纵容才使得孙某如此对待鹏鹏。另外,对于赵某在鹏鹏住院治疗期间失踪,柴女士表示很不满,“他没有及时意识到错误,没能留在孩子身边尽父亲的责任,我特别特别恨他。”

 

但柴女士也表示,孩子需要父亲,“我想着鹏鹏肯定有好的那一天,不希望孩子醒来以后,听别人说他爸爸在监狱里。”

 

此外,针对有人质疑柴女士希望以后由赵某照顾孩子一事,柴女士表示,不管赵某以后是否能照顾孩子,自己都会一直照顾鹏鹏,“我生下他,肯定不会放弃他,我不会放弃孩子的。”

 

新京报记者 马新斌 倪兆中  编辑 白馗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