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应悦)今日(7月9日),公安部在京举办发布会,重申了对火车“霸座”行为“零容忍”的决心,要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公安部铁路公安局治安管理处处长王洪生表示,今年上半年,相关部门已处理“霸座”、占座22起。

 

记者对今年所查处的22起“霸座”事件进行调查,发现可查证的“霸座者”都被执行了行政拘留,同时被处以相应的罚款。一些“霸座者”不仅霸占其他乘客座位,还有人非法兜售车票,甚至大打出手。在记者查找到的12个案例中,最高拘留时限为10天,其他则多在5天以上10天以下。

 

越站乘车不肯补票,60岁男性乘客被拘5天

 

春运期间,从厦门开往杭州东的D3234次列车乘警接到“霸座”投诉。据介绍,“霸座”乘客购买的是厦门至泉州的车票,已越站乘车,但他却拒绝补票,并拒绝提供证件、车票。乘警将警情通报至前方宁德站铁路派出所,列车到达宁德站后,乘警联合宁德所民警对该人进行强制传唤。


经查,男子丁某60岁,当天从厦门乘坐D3234次列车,仅持有一张厦门到泉州的车票,越站后不肯离座,并声称“我已花了钱,座位就是我的”。最终,丁某因涉嫌拒不配合列车工作人员工作,扰乱列车上的秩序行为,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天。

 

两名醉汉均处10天以下拘留

 

除了故意占据他人座位的“霸座者”,还有人在神志不清的情况下,霸占其他乘客的位置。今年5月8日,在由珠海开往怀化南的高铁列车上,一名男子因醉酒,霸占了他人的座位,还对原座位乘客肆意辱骂、大打出手。随后,列车长向长沙铁路公安处报警。最终,长沙铁路警方依法对涉嫌寻衅滋事的黄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类似的案例还发生在一列从河北衡水开往黑龙江大庆的列车上,一名醉汉因为无法找到自己的座位,与他人发生冲突。乘警在对其进行劝导时,该男子情绪激动,脱下衣服秀纹身,还将乘警警帽摘掉。随后,该男子因阻碍执法,被警方处行政拘留7天。

 

持无座票霸占他人位置,被处5天行政拘留

 

6月24日,在D7573次石门北至长沙的列车上再次出现“霸座”事件。一名石门县65岁张姓老人固执地认为“我先坐就是我的座”。经列车长反复劝说,老人依然态度强硬,直到终点长沙站。最终,张某被长沙铁路警方处以行政拘留5天。

 

春运期间不仅“霸座”还非法卖座,男子最终被拘留10天

 

今年1月24日,在广州开往武昌的3014次列车上,一名乘客在8号车厢内“霸座”并擅自卖座。根据网友上传的视频,可看到该名男子似乎正在与车上乘客进行交易,并称“你就放心坐。”广州车站派出所介绍,该名男子通过购买短途票上了该趟列车,随后看到无人座位便坐下,等旅客上车后,该男子将“座位”卖给其他乘客,并从中违法收取每个座位100元。

 

据悉,该名男子所乘的3014次列车于1月24日晚22时47分从广州站开出,计划行驶14小时抵达武昌,其间经停岳阳。全程硬座票价121.5元。1月27日,民警在广州火车站大棚区将其抓获。最终,该男子因严重扰乱社会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并被要求将违法所得返还当事乘客。

 

▇新闻背景:

广州已将“霸座”行为纳入失信管理

 

发布会上,公安部介绍,今年上半年除了对“霸座”行为进行了严查,同时还对做出扒阻车门、恶意逃票、醉酒滋事等违法行为的人员进行了拘留,共计9000余名。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介绍,铁路是我国国民经济大动脉。目前,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已经达到13万余公里,高铁近3万公里。大数据显示,去年铁路旅客发送量达33.7亿人次。“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如何让广大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旅途舒心,是全国铁路公安民警心里最惦记的事情。

 

今年4月,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规定(草案)》。其中,“霸占他人座位等妨碍公共交通秩序或者影响安全行驶”作为不良行为也被纳入失信信息。而失信人也将在公共资源交易、资金扶持、公共服务、人员招录等各个环节受阻,“霸座”成本也因此提高。


新京报见习记者 应悦 见习编辑 丁天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