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 实习生 韦安)今天(7月18日)上午,东城区交通支队成为北京市第一家正式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的交通支队。今后,东城居民可在综合窗口现场办理“机动车驾驶证期满换证、机动车驾驶人登记信息变化换证、补领机动车驾驶证”等18项交管政务服务事项。

 

此外,东城区民政局的82个服务事项也同步进驻东城区政务服务中心。


7月18日,东城区交通支队率先在全市第一家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现场:10分钟完成交管业务办理

 

东城交通支队副支队长张国增介绍,原本办理交通事项的东城区车管站北站位于豆瓣胡同,空间狭小,环境较差,只开设了3个办证窗口和1个咨询窗口,群众常常在站点外排队等待办理。

 

入驻位于金宝街52号的东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后,车管业务专门开设了20号至24号5个专用窗口,大大提升了业务办理效率。“以前的办理点10分钟只能办理8起左右的业务,现在10分钟大概办理了15起业务。”张国增说。

 

薛女士一早来到政务服务中心现场办理机动车驾驶证期满换证手续。“以前在豆瓣胡同,好多人,排队比较拥挤,填表加排队大概要40分钟才能办完。今天来这儿办理,不到10分钟就办理完成了。”

 

据介绍,进驻东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后,东城区可办理车管服务的地点有4个,包括位于东花市南里富贵园一区3号楼101底商的东城区东花市车管服务站、朝阳门北大街17号、东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和位于广渠门内南小街5号的东城交通支队车管站。


民警正为一名市民办理驾驶证登记信息变更。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18个新事项涵盖基本交管业务服务

 

东城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于晓红介绍,此次进驻的事项均与民生密切相关,进一步拓宽了区政务服务中心的民生类服务范围,使办事人不再多头跑、反复跑,真正实现企业群众进“一门”、找“一窗”即可办成事。

 

张国增表示,“交管12123”APP中网上办理项目为25项,此次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的为18项,这18个事项由北京市公安局和政务服务管理局商定,包含了最基本的交管业务。

 

“这18项业务平时业务量较大,办理群众人数较多。比如机动车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原本豆瓣胡同那儿的3个办证窗口每天就要办理200起这样的业务。”东城区交通支队车管站站长刘克军介绍。

 

截至目前,35个部门、817个事项已进驻东城区政务服务中心。于晓红表示,“现在还有9个部门的8个专业大厅在其他地方,今年我们也想针对残联、档案局的一些事项进行整合。” 

 

下一步,东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将打造综合性、集成性、高效性政务服务总前台总窗口。到2019年底,全区8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将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为企业群众提供“一站式”综合办事服务。

 

附:

东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可现场办理的18项业务车管事项

(包括指导群众利用“交管12123”手机、网上办理业务)

1.机动车驾驶证核发类

机动车驾驶证期满换证

延期换证

机动车驾驶人达到规定年龄换证

机动车驾驶人自愿申请降低准驾车型换证

机动车驾驶人登记信息变化换证

机动车驾驶证损毁换证

机动车驾驶人因身体条件变化降低准驾车型换证(暂不具备条件)

补领机动车驾驶证

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机动车驾驶人审验

延期审验

机动车驾驶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

机动车驾驶证转入换证

2.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核发类

登记六年以内的免检车申请机动车检验标志

补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因场地城区不具备条件)

换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因场地城区不具备条件)

3.机动车登记类

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实习生 韦安 摄影 李木易 编辑 于音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