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爆炸后义马气化厂。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新京报讯(记者 刘名洋 刘浩南)7月19日,河南省义马市气化厂发生爆炸事故。20日,新京报记者从义马市委宣传部获悉,气化厂一氧化碳(煤气)泄漏、可能引起二次爆炸一事属谣言。


20日,网传消息称,为提防二次爆炸,义马市气化厂附近小区居民接到撤离通知。


当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在距离发生爆炸事故的义马气化厂约4.5公里处探访,发现义马市银杏国际公园小区和龙泽苑小区相邻,现场并无异味。


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银杏国际公园小区居民生活秩序较为正常,未发现大量人员撤离迹象。一名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没有接到政府、环保部门关于爆炸污染辐射到其小区及让小区居民撤离的通知,他们也从未发过相关通知,“都是老百姓传的,不真实。”此外,网传消息中提及的“居民转移地”鸿庆公园内,记者未发现有被疏散的居民聚集。


新京报记者从义马市委宣传部获悉,今日中午有人传言“气化厂一氧化碳(煤气)泄漏、可能引起二次爆炸”一事,此事纯属谣言,望广大群众不要相信,不必恐慌,不可以讹传讹。公安部门将严厉打击造谣滋事者。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