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周依)市民“野钓”现象屡受关注。8月12日,北京市水务局公布“官方推荐”市级河道适宜垂钓区域22条段,为垂钓爱好者提供参考。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满足市民在河湖等天然水域垂钓需求,市水务局组织相关单位排查适宜垂钓区域,目前,已完成第一批市级河道便民亲水垂钓区域排查工作,推荐适宜垂钓区域22条段,并在有条件的区域新建总计300余处垂钓点位,主要分布在永定河引水渠、护城河、清河、温榆河、北运河、运潮减河、潮白河、永定河等沿线。


推荐适宜垂钓区位置示意图。北京市水务局 供图


为保障水源保护区和垂钓人员安全,市级水务部门组织相关单位对水域进行排查,梳理出闸区、坝区、汇水区及水深、坡陡等不适宜垂钓区域,树立警示和宣传标识,加强巡查和日常管理,对不适宜垂钓区域内的相关垂钓人员进行劝导,告知安全风险和隐患,引导前往适宜、安全区域进行垂钓。


同时,因地制宜,组织相关单位排查适宜垂钓区域,在适当的区域增设便民亲水垂钓点。据介绍,选取的垂钓点均是亲水性较好、河道水质现状条件较好、钓鱼人员较为集中、停车和上下河坡较方便的区域,根据实际设置小型垂钓钓位,钓位形式以钢框架木制结构和混凝土钓位为主,并设有遮阳伞插孔,固定在河道护坡等合适位置。


集中垂钓区域周边配备有救生绳、救生圈、垃圾桶等配套设施。此外,还设置“钓鱼公约”,提示垂钓人员注意自身和他人安全并爱护公共设施,遇雷雨、大风、冰雹、河道行洪等情况要及时撤离到安全区域,夜间及酒后不进行垂钓,以及爱护环境,不使用对水体有污染的鱼饵,不以鱼获进行赌博活动,谨慎食用和买卖鱼获等。


据悉,水务部门将在继续做好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垂钓和其他河湖区域内的毒鱼、炸鱼、电鱼、设置拦河渔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和执法工作基础上,尽快组织完成适宜垂钓区域内垂钓点及其配套设施建设布设工作,并在禁止垂钓和不适宜垂钓区域设立警示、宣传标志标识,引导市民正确进行垂钓活动。


推荐适宜垂钓区域一览表。北京市水务局 供图

 

新京报记者 周依

编辑 白爽 校对 杨许丽